树正确三观!这场知识抢答赛入脑入心
时间:2020-12-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实习生 黄宇归

三湘都市报12月20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实习生 黄宇归)“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述的基本原则?”“‘居庙堂之高则忧其名,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出自哪篇文章?”……“恭喜你,回答正确!”12月18日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以“德润人心,法安天下”为主题的知识抢答赛。一场围绕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材内容为主的知识竞赛火热开展,该校土木工程学院、理学院、体育学院等11个院系参加。

为配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理论教学,激发学生学习该门课程的自觉性、积极性和趣味性,比赛结合国际国内时事,让学生自己积累知识点、理解主题思想和书本知识,通过实践体验、参与辩论赛,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引导学生思考人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5、4、3……抢答开始!现场,抢答题环节将答题氛围推向了高潮,11个院系同时抢答,每一次响起的按键声都拨动着在场所有人心弦。这不仅是速度的比拼,更是知识储备的角逐,答对加分、打错可能扣分,每一个给出的答案都需谨慎。此外,不仅选手们可以答题,比赛也给每个院系的学生观众们设置了答题环节,答错了不扣分,答对了便可为自己的院系赢得宝贵的10分。

在经过必答题、抢答题等一系列环节的激烈比拼,最后,土木工程学院、音乐学院获一等奖,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物流与交通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理学院获二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林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体育学院获三等奖。这次由老师们依据课程精心准备的上百道题,检验了学生们的理论知识基础,并让学生们在正确的答案下再一次重温了理论知识,入脑入心,树立正确三观。

事实上,这场知识抢答赛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创新改革的一个缩影。据悉,2017年以来,该院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提升教学效果为目标,构建了“课堂讲授、推荐阅读、基地研学、成果展示”全过程育人的“一课一品”教学模式,努力让思政课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欢迎。其中,原理课“马克思主义原著微宣讲”活动通过引导大学生读原著,悟原理,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概论课“经色经典展示”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教学,引导大学生重温红色经典,传承好红色基因;纲要课“对话历史·读懂中国”主题演讲通过引导大学生认识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的规律性,旨在“以史明理”“以史育人”;思修课“德润人心、法安天下”知识抢答赛融知识性、教育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引导学生以健康向上的道德法治精神实践人生。“一课一品”教学改革实施以来,得到了广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参与教学实践展示的学生达90%以上,在提高学生对思政课学习兴趣和参与度的同时,也极大地增强了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学生的获得感,使思政课成为了大学生最喜爱的“魅力课堂”。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