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5G时代”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升级,湖南成立这个职教联盟
时间:2020-12-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刘镇东 通讯员 郭媛 吴尚忠 张景贤

三湘都市报12月20日讯(记者 黄京 刘镇东 通讯员 郭媛 吴尚忠 张景贤)5G及大数据时代,测绘地理信息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智慧城市、数字湖南建设的推进,我省测绘地理信息产业面临转型升级。怎样对接产业培养高素质复合型技能人才?昨日,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教育联盟在长沙成立。该联盟由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旨在打造“政、行、园、企、校、研”深度融合平台。目前,全省共有本科院校、高职专科院校、中职学校、国有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等70余家单位加入联盟。


【产业】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迅猛,打造千亿级示范园区

测绘地理信息这个看上去有些陌生的领域,实际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例如,手机导航就是大家日常普遍使用的测绘地理信息的成果和产品。根据《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6476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8.7%。截至2020年6月底,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从业单位数量超过12.7万家,从业人员超过310万人。“作为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教育的重要省份,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迅速。”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王善明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我省地理信息从业单位数量为3586家,总产值规模超过300亿元,持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其中,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年入驻企事业单位132家,产值72亿元,综合实力已进入全国地理信息产业园前3位,未来将着力打造成为千亿级的“国家地理信息产业示范园区”。



“我省测绘地理信息在自然资源管理中的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调查监测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王善明说,测绘地理信息+5G融合发展也在逐步升级,空间地理信息与5G的融合实验区已在多个城市开始建设,5G+地理信息在智慧城市、数字湖南的建设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认为,新时代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根本定位,简要说就是“两服务、两支撑”,即“支撑自然资源管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支撑各行业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联盟】推动产业规模跨越式发展,致力打造实用型人才培养的孵化器

正是为了进一步优化我省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教育的资源配置,提升产业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我省地理信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湖南成立全省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教育联盟。“我省地理信息产业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联盟牵头单位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陈建军指出,联盟致力于搭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合作平台,将面向测绘地理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的需要,创新高等职业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运行模式,精准对接产业人才需求,加强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构建高职院校和行业企业的命运共同体。“联盟成员单位将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三教改革、技术技能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促进供需对接和资源共享,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形成优势互补。”陈建军还为联盟定下了这样一个“小目标”——努力跻身省级示范性职业教育联盟行列,共同推动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产业从300亿规模向千亿规模的跨越。



“希望联盟能够围绕自然资源管理和测绘地理信息融合发展,多培养复合型实用型人才,以满足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数字经济的需要。”王善明表示,此次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教育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教育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联盟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一个功能齐全、专业优化、效益明显、活力充沛的职业教育机构,成为我省乃至全国测绘地理行业实用型人才培养的孵化器。



据统计,目前,由我省职业院校牵头成立的职教集团(联盟)达61个,其中10家被遴选为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余伟良认为,成立职教联盟、开展集团化办学既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促进优质资源开放共享的重大举措;也是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系统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完善职业教育人才多样化成长渠道的重要载体;更是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技术技能积累与创新,同步推进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湖南将建立覆盖全产业链的职业教育集团或产教联盟,建成省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30个。”他建议,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职教联盟要充分发挥成员单位中行业企业的作用,推进办学模式、培养模式、教学模式、评价模式改革,促进产业链、岗位链、教学链深度融合,建立健全专业设置随产业发展动态调整机制,不断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结构、规格和质量的要求。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