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迎战低温雨雪天气,确保全省水利工程安全运行
时间:2020-12-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孙金国

三湘都市报12月15日讯(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孙金国)近期,湖南迎来今年入冬以来第一次低温雨雪天气,部分地区最低温度将达到0℃以下。省水利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省水利系统认真做好应对工作,确保全省水利工程安全运行。

省水利厅要求,各级水利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造成的灾害性影响,迅速传达省政府相关部署安排,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把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位。要做好工程调度、物资调配、防灾减灾等方面的应急预案,细化工作措施,落实管理责任,全面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应对工作。

同时,切实加强在建水利工程现场施工安全管理,督促建设单位全面掌握施工现场人员、设备、工程进展情况,摸底排查安全隐患,严禁参建单位在雨雪冰冻天气下安排危险性较大的现场作业,尤其要防止高支模、高边坡、深基坑、脚手架、隧洞等有重大危险源的工程在冰冻天气条件下抢赶工期施工;加强隐患排查,对辖区内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特别是输配水管网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早发现、早部署、早抢修、早通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组织队伍调集物资进行抢修和维护,防止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更严重的破坏;统筹抓好小水电整改和农村水电工程自然灾害防范工作,各级水利部门指导督促辖区内各电站结合实际完善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并强化演练,进一步提升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

各级水利部门要强化值班备勤,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值班制度,精准做好应急准备,及时应对安全风险。要紧盯安全风险隐患,做好水利工程安全运行信息上报工作,出现问题及时报送最新情况。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