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企合作,看湖南这所职校大力培养技能型人才
时间:2020-12-11

三湘都市报12月11日讯(通讯员 龚兴雷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订单式培养,集中培训、实习,然后派驻海外……近日,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与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继续采用订单培养模式,选拔机电一体化专业、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2018级学生36人组建中联海外售后服务班,与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采取相同模式选拔2018级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40人组建三一重工国际售后服务班,在企业进行6个月的集中培训、实习,然后全部派驻海外。

湖南长沙拥有“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的美誉,全球工程机械50强有4强在长沙,全国工程机械前5强长沙占了3强。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一大批先进制造企业合作办学由来已久。1999,该校就成立了由企业工程师、行业专家、重点高校相关教授等组成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参与专业建设、承担课程教学、牵线校企“订单”、推荐实习就业等。

2001年升格为高职学院后,大力推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施“订单”培养,学院与企业签订联合办学协议,由企业根据人力资源需求状况,向学院提出招生计划,并在招生简章上注明,新生入学后,由企业组织面试,选拔合格的新生编入以企业冠名的班级,理论教学在学院进行,实践教学(兼实习)在企业完成,还做到了“五个共同”,即“订单”学生校企共招,培养计划校企共定,教育资源校企共享,教学过程校企共管,就业状况校企共监;达到了“三个协调”,即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协调,技能训练与岗位需求协调,培养目标与用人单位协调;实现了“三方共赢”,即学生毕业有工作、企业发展有人才 、学校办学有生源。

此外,湖南装备制造业抓住“走出去”的广阔发展空间,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为代表的湖南工程机械装备产业成为我省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实力的亮丽名片。在这一过程中,企业不仅把产品卖出了国门,更把售后服务、品牌营销等环节延伸至海外,产业国际化快速发展急需大量海外技术技能人才。针对知名企业的人才需求,该校依托国家示范建设重点专业“工程机械运用技术”重点专业群,校企双元主体共建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模式,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目前在亚澳大区、印尼大区、东南亚大区及广阔的非洲地区都活跃着该校的优秀毕业生。据不完全统计,三家企业的海外基地有毕业生上百人,主要担任工程机械技术支持、售后服务、产品销售等工作,为助力湖南工程机械产品走向海外做出了重要贡献。

责编:杨斯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