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联手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实训基地揭牌
时间:2020-11-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于轩诚 伏晶麟 记者 黄京

三湘都市报11月28日讯(通讯员 于轩诚 伏晶麟 记者 黄京)共建实训基地、共建专业、共育技能人才……这样的深度校企合作模式,在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又启动了。11月27日,该校校长戴联华与湖南云感科技有限公司、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校企双方为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实训基地揭牌。

根据协议,该校与湖南云感科技有限公司将聚焦轨道交通产业与地方优势产业,面向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发展需求,共建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实训基地和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通过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建设水平;与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将建立长期的人力资源供需协作关系,以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专业为主、其他相关专业为辅,实施“定单式培养”,共建综合能源人才实训基地并运用市场化运作模式落地,实施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为企业培养既有良好职业素质又具备高水平操作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校企双方共建的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实训基地以共同规划、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同使用,产权各自所有的“四共一各”产教融合模式为基础,建成后能满足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学生专业核心技能训练、职业培训、技能考核、职业技能竞赛、学生创新创业等需求。

该校党委书记刘剑飞说,学校紧贴轨道交通行业发展,办学特色鲜明,近年来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在过去人才培养方法探索基础上的又一新尝试。希望通过校企双方的深度融合与友好合作,进一步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服务轨道交通产业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能力。”

湖南云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朝晖、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乾也对这样的合作模式十分看好。他们均表示,此次校企合作是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举措的良好途径,集聚了一批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专家能手,聚焦产业方向、运用优质资源和育人理念,共同为社会、为行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