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大数据”,信息化教学促学生更好成长
时间:2020-11-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11月27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同屏、抢答、直播、拍照………在智慧课堂上,有趣的信息手段增强了师生课堂上的互动性,对知识点的理解入脑入心。今天,由雅礼洋湖实验中学承办的全市初中语文、物理、生物学科“大数据驱动下的智慧课堂精准教学”研讨会在该校召开。长沙市各区、县教研员,城区学校语文、物理、生物教研组长、相应学科教师,宁乡、望城、浏阳、长沙县部分教师参加。

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共同提升教育教学效果。此次活动主要研讨科目为初中语文、初中物理、初中生物,各科针对同一内容进行教学。其中,初中语文由雅礼洋湖实验中学李柏树老师和怡雅中学卢望军老师授课;初中物理由雅礼洋湖实验中学梁峻玮老师和长雅中学裴德先老师授课;初中生物则由雅礼洋湖实验中学何绿艳老师和北雅中学黄华老师授课。

“在正式上课前,我们首先来看看课前预习情况。”何绿艳带来的《植物的生殖——无性生殖的应用》一课上,她轻点几下手中的平板,大屏幕中立刻显现了所有学生在课前所做习题的统计分析图,可以清楚的看到哪些习题错误率更高。接下来,何绿艳针对这些错误率更高的知识点进行着重讲解,同时,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将课堂上准备好的材料进行实验操作,现场,每个小组的成果都被拍照上传到了大屏幕中,正确与否一目了然,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更透彻。

而在同一教学内容授课中,黄华首先通过一段小视频引出本节课教学主题。随后,“3、2、1,抢答成功。”黄华多次使用抢答功能激发学生回答问题积极性,并利用同屏直播的形式,讲解知识点扦插和嫁接的过程,让学生更直观的进行观察探究。

同样的课堂,不同的教学形式,给学生和现场听课老师带来了不同的智慧课堂体验。据何绿艳介绍,生物课实践性强,信息化平台中拍照、计时、教学回馈等功能提升了上课效率,给了课堂极大的便利。同时,课前学习、随堂训练通过大数据全面统计,能更好的了解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以此来调整教学进程。

“信息化和数据化不是教育教学的目的,它们只是一个手段和途径,主要目的在于促进学生更好的成长,突出以人为本。”雅礼洋湖实验中学校长帅亮认为,通过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贯穿教学全过程,能够高效把握学生学情,有针对性的进行课堂教学、课后辅导,提供更为丰富的教学资料,学生学习积极性得到增强。据帅亮介绍,学校初中年级现共开设了11个信息班,并对教师进行了相关培训、开展相关课题研究等工作。下一步,学校将会总结提升近年来信息化探索的经验,不断丰富信息化教学发展,激发学生个性化学习、全面发展。学校还将以信息化教学为支点,尝试探索教学方式、行为的变化,推进未来学校建设。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