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送教谈素养,“站”“室”携手促成长
时间:2020-11-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11月24日讯(通讯员 周丽丹 刘常华 冒霜霜 张点点 记者 刘镇东 黄京)提供平台展示、增进学员交流、促进学员成长……近日,长沙市中小学名师工作站春华中学站2020年11月主题研修活动在春华中学举行。此次研修,数学组和英语组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此次活动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探讨学科课堂教学评价,以有效落实课堂教学质量。工作站还携手长沙县黄英中学英语名师工作室、长沙市天心区周丽丹中学英语名师工作室及长沙市高新区刘常华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郭满花名师工作室开展活动,“站”“室”携手,紧密合作。

17日下午,数学组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导向下的中学数学课堂教学与评价”开展研修活动。来自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的郭满花老师为春华中学站带来了一节高质量教研课——《平方差公式》。整节课设计了创设情境、探究发现、典例分析、内化新知、几何升华、思维拓展,活动紧凑、内容充实。

随后,长沙市中学数学教研员、春华中学工作站数学学科顾问唐亮老师进行了主题为《基于核心素养导向的初中数学课程评价与教学策略》的讲座。唐亮从“强基计划”话题入手,强调了数学在当前时代背景下的重要性。他结合郭满花的课堂教学、近年中考真题、生活中的真实案例,为大家生动形象地讲解了数学核心素养系统、基于数学核心素养的生成与评价、基于数学核心素养的教学策略。讲座中,唐亮还提出一些与生活非常贴近的教学问题,激活大家进行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整个活动,气氛轻松活跃。最后,唐亮以一句“教育千古事,得失寸心知”结束了他精彩的讲座。

18日下午,春华中学彭博文老师用精彩的阅读课《When was it invented Section B 2a-2e》为研修活动拉开了帷幕。课上,彭博文娴熟地运用多媒体技术,用精炼的教学语言引导学生积极思考,用有趣的阅读活动,培养学生阅读能力。整节课,学生积极参与,师生气氛活跃,教学有效落实。课后,彭博文老师针对阅读课设计,为大家答疑解惑。周丽丹老师和黄英老师亦组织大家对本堂课开展“摘花挑刺”活动。全体与会成员积极参与,受益颇丰。

长沙市芙蓉区中学英语教研员卢梓忠老师对彭博文老师的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以该课为契机,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背景的中学英语读写教学一体化构建”的专题讲座。卢梓忠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简单易懂的例子,趣味横生的游戏让全体老师快速了解如何在常规教学中渗透核心素养,并逐步实现英语读写教学一体化构建。在朗朗上口的英语绕口令游戏中,老师们也感受到玩转英语课堂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原来学习也可以这么快乐。

同时,春华中学工作站刘常华老师、周丽丹老师在活动之后,针对研修活动进行了工作小结,他们肯定了名师工作站全体成员对本次活动的重视,并对名师工作站的后期工作作出了进一步安排,也期望工作室的全体成员能够不断进取,不断成长,实现“自主成长,抱团发展”的目标。

长沙县教育局政工人事科科长王铁牛对所有与会老师们表达了祝福,他希望所有老师在每次研修活动中碰撞出思维火花,学有所获。春华中心校校长肖维也鼓励大家要善于积累,借力平台,继续努力,成为专业水平过硬的优秀英语教师。春华中学罗江宇书记也期望大家主动学习,不断提升,不断创新。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对学科核心素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后期的教学引发了进一步的深思。大家期待今后能继续在专家、名师的倾力指导下,精益求精,完善自我,稳步成长。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