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圣火”在长沙点燃!455位“数学新星”上演巅峰对决
时间:2020-11-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刘镇东 通讯员 王剑

三湘都市报11月23日讯(记者 黄京 刘镇东 通讯员 王剑)长沙的冬天来得猝不及防,但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的“圣火”却在此点燃,带来暖意融融。11月23日,2020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暨第36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在长沙开幕。来自全国31个省市455位数学新星汇聚长沙,展开巅峰对决。

(参赛选手合影留念。)

据了解,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作为全国中学生最高级别、最具规模、最有影响的数学竞赛,自1986年举办以来,迄今已成功举办了35届。该赛事在中国数学会的指导下,一直致力于数学人才的挖掘与培养,为对数学充满浓厚兴趣且有志于推动数学学科发展的海内外青年参与数学学术国际交流创造机遇,搭建桥梁。本届大赛由中国数学会主办,湖南省数学会和长郡中学承办。

(长郡中学学生在开幕式上进行校本课程展示。)

不少人曾被奥数题“难哭”,但在数学天才眼里,数学却有着不一般的魅力。“数学不仅是浪漫的美,更有智慧的美。”来自长郡中学的廖子豪是此次参赛者之一。从小学开始,他就在数学方面表现出过人的天赋,从此与奥数结缘。“对很多被数学虐过千百遍的人来说,数学可能就是无穷无尽的公式、定理、概念,背背背、算算算,显得特别无聊特别无趣,但‘我不要你以为,我要我以为’!”廖子豪在开幕式上分享大数学家笛卡尔通过数学表达式向瑞典公主表白的“佳话”,还讲述了通过数学可以完美解决生活问题的案例,在现场引发一阵有一阵掌声。“数学就是一门无比美妙、处处能体现‘美’的学科。”廖子豪认为,自己能在数学海洋里遨游,最关键的秘诀在于“兴趣”。未来,他想选择应用数学专业,从事大数据方面的工作。

关于“数学学习”这个热点问题,三湘都市报记者也采访了许多到场的“业内大咖”。“数学是一切自然科学的基础,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进步的背后,都是数学在背后强有力的支撑。中华民族想要攀登世界科技领域的巅峰,首先必须要夯实基础科学。”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院士介绍,这项大赛不仅承担着选拔和组建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国国家集训队的重任,而且也是中学层面全国最优秀数学选手学习交流的平台。本项赛事培养和走出了一大批数学新星,他们很多都成长为了数学界的尖端人才。但他同时也指出,决不能带着功利的心态来学习奥数,也不能为了学奥数给学生给予过多压力。

湖南省数学会理事长黄云清则认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而数学则是基础研究的关键。“近年来,从人工智能、大数据到航空航天、国防安全,从生物医药、能源、海洋到金融、先进制造,诸多领域的重大科技突破,都与数学的发展和进步息息相关。”他表示,在新时代,我国的发展对加强基础研究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需求将变得更为迫切,与此同时,对创新拔尖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化数学教育改革,提高数学教育质量,加强数学创新拔尖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为基础研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输出,对于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加快科技强国建设的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本次比赛将持续6天,最终将选拔出60名选手进入国家集训队。60名佼佼者还将通过选拔和培训,选出6名选手代表国家队参加2021年第62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IMO官网显示,自1985年首次参赛以来,中国学生已经在IMO中获得了162金、36银、6铜。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定于2020年7月在俄罗斯圣举办的第61届IMO被迫延期至9月16日至26日在线上举行。中国队在此次赛事中战绩辉煌,斩获5金1银、团体第一,并且团体总分领先第二名达30分。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