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生态建设,这个论坛聚焦自然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1-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张双全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11月23日讯(通讯员 张双全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11月22日,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西南林业大学共同承办的2020自然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林学会国家公园分会、中国林业教育学会自然教育分会、国家林业草原森林旅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国家公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自然保护地》编辑部协办。众多国内外知名国家公园、自然教育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幸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廖小平、西南林业大学校长郭辉军、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郑郁善等专家学者分别致辞和发表学术演讲,分享我国国家公园建设的新实践和新成效,展示保护地自然教育的新理论和新形式,为我国自然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业建言献策,取得了众多学术成果,是促进我国自然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学术盛宴。

自然保护地是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居于首要地位。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改革任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保护自然,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幸良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建立了10多种自然保护地类型,数量超过1万处,面积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8%,形成了类型齐全、分布合理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自然教育可以发挥各类自然保护地社会功能,已成为提升国民科学素养和自然保护意识的重要途径。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廖小平表示,近年来我国自然教育发展势头迅猛,取得了不少成绩和经验,但自然教育的需求与供给严重失调,截至2017年底,全国约有2000家自然教育社会机构,平均每11万青少年拥有1家,自然教育多以旅行研学为主,对生态文化科普关注低,现有自然保护地在自然教育方面存在“五重五轻”现象,亟待各界合作,加强研究和突破。作为中国林业教育学会自然教育分会主任委员单位,中南林科大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相关专业课程教育、组织环保社团和开展生态文化活动、提供自然教育社会服务,为自然教育发展贡献了中南林科大力量。

与会代表们还围绕国家公园建设的发展趋势、发展体系和发展思路,我国自然教育探索与实践、科学普及以及课程设计等开展了学术讨论交流,形成了一系列前瞻性、引领性的新理念、新观点、新方案。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