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科普真好看!湖南首届科学实验展演汇演赛事来了
时间:2020-11-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隆闻单 通讯员 余汝心 任彬彬

三湘都市报11月14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隆闻单 通讯员 余汝心 任彬彬) 酷炫的声光特效,烟雾缭绕的奇幻场景,还有穿越至现代的古人……然而这不是一场舞台剧表演,而是一场科学实验的盛宴,省内科技人才将科学实验与舞台表演融为一体,让观众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感受科学实验的魅力。今日,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20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预赛暨湖南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决赛开幕,共21支队伍参赛。

“这些都是一些常见的化学反应,你们千万别被这个人骗了。”中南大学学生于靖弘与同学一起进行了以“科学冲破封建迷信的天空”为主题的科学实验展示,他告诉记者,现在在一些偏远乡村仍然会存在封建迷信的现象,他们想借着这次机会推广科普知识,告诉大家“大师”所谓的魔法都是一些化学现象。此外,比赛现场还有妙趣横生的火龙卷与干冰,一冰一火相互碰撞带有强烈的视觉冲击;中南大学的选手把日常喝的可乐玩出了花;《家有儿女》被搬上台面,以此来演示有化学陪伴的一天……赛事开始后,网络直播同步开启为不能到现场的观众提供了观赛渠道。

最终,湖南师范大学A队的“古今皮影之约”获得一等奖,同步者儿童科学馆的“神奇干冰秀”和湖南创智慧教育有限公司的“火龙卷与消防”获得二等奖,他们将会被推荐参加2020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决赛。

“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是科技人员的舞台秀,是科学与艺术的牵手秀,将科学实验内容与创意表演相融合,既有知识的传授,又有方法的演示,直观生动形象,让公众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感知科学的魅力。”湖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谢春表示,本次赛事不仅对接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还丰富了湖南科普活动形式,希望通过选拔优秀的长沙队,代表湖南参加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为湖南争光添彩,同时鼓励科技工作者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从生活中寻找敏感,将科学创意转化成科学传播,更好地连接科学与公众。

据悉,此次大赛主题为“科技抗疫,创新驱动”,是2020年湖南科技活动周的收官活动,同时也是湖南首次举办的以科学实验展演为形式的大型科技竞技赛事。本次比赛由湖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趣科普科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活动旨在向公众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