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文化建设做得好不好?李素洁名校长工作室首创“评估指标”
时间:2020-11-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黄宇归 通讯员 王剑

三湘都市报11月8日讯(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黄宇归 通讯员 王剑)“培养一批研究型、专家型、文化型校长,带动各自学校文化特色的建设与发展,把工作室建成校长的专业成长加油站和领导力提升修炼室”——这是三年前,李素洁名校长工作室成立之初定下的“小目标”。三年来,围绕“学校文化建设”这个大课题,工作室开展了九次研修活动,并首创了《中小学文化建设评估指标》。这究竟是如何做到的?近日,三湘都市报记者现场观摩了工作室在长沙市长郡芙蓉实验中学进行的研修活动。


多位名校长集中研讨形成“校园文化建设”评估指标

研修活动现场,长郡芙蓉实验中学校长、李素洁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吴晓峰首先对学校基本情况和文化建设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学校办学虽然还只有短短的四年,但一直以“博学格物,笃行致知”的办学理念为核心,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育人,创造性地酝酿出了“芙蓉郡”文化,并以表情具象“鸽月仰”作为芙蓉郡师生要努力呈现的精神气质。

“同学们,你们学校的校训是什么?校徽的含义是什么?会唱校歌吗?”随后, 在研讨环节,工作室成员分为管理者文化团队、教师文化团队、学生文化团队三个小组,对长郡芙蓉实验中学文化建设开展研讨和座谈。参加学生组集体座谈校长们对随机抽取的学生提问,现场打分签字、提供反馈意见,进而对这所学校的学生文化建设进行评估。记者发现,尽管“校园文化建设”课题很大,但工作室在评估方面做得既细又实,将学校管理者文化建设、教师文化建设和学生文化建设等作为一级评估指标,进而再细化到“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等。

分组研讨中,每位组员对照《湖南省中小学文化建设评估细则》,查阅学校资料,对学校师生进行随机的个别访谈和集中座谈。如教师会被问到“在与家长的交往和对学生的教育教学中,你的言语和行为中是如何坚持为人师表的?”管理者会被问到“各级领导的带头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学校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在教师待遇落实、激励积极性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坚持了什么原则?”研讨结束之后,再集中综合诊断,给学校出“诊断报告”同时对学校文化建设提出具体建议。

长郡中学校长、工作室首席名校长李素洁告诉记者,工作室自成立以来,紧扣学校文化建设指标体系的研制来开展课题研究和研修活动,经她本人确定评估指标框架,由工作室校长们细化和反复研讨,数易其稿,最后首创了《中小学文化建设评估指标》。工作室的成员们以此为标准进行了各自学校全盘工作或分管工作的自我诊断,并草拟了学校文化建设优化规划,形成了《学校文化建设自我评估及发展规划》报告集,计划于2021年在中南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此次研修活动的目的,也是通过对长郡芙蓉实验中学文化建设的试测,让受测学校找到学校文化建设的亮点及改进的方向,让工作室成员对学校文化建设工作有更直观感受,便于将评估指标进一步修改完善。”



校校有进步,文化建设提升校长领导力

据悉,李素洁名校长工作室是长沙市首批5个名校长工作室之一,由首席名校长和名校长组成。成员组成有长郡双语实验中学、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及长郡集团部分学校、明德中学、周南中学、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等名校校长。工作室自2017年10月授牌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了系列研修工作,成员们的专业普遍得到了成长,三年来共获得市级及以上奖项25人次,出版著作5部,发表各级各类论文近100篇。

新时代强调文化强国、文化自信、文化育人。也正因为如此,工作室以“学校文化建设”作为抓手,努力提升校长领导力。“学校文化建设常规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学校的办学理念及与之匹配的校训等是学校的文化特色,学校要处理好共性与个性、常规与特色的关系,要在体现共性、抓好常规的基础上突出特色。”李素洁名校长工作室顾问、湖南省教科院研究员雷芳建议学校应在传承校园文化的同时充分挖掘当地的优秀地域文化资源,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校本课程文化。

“3年的时间,通过专家引领、实践诊断、研讨学习,让我们工作室的每一名成员和学员都得到了共同成长。”李素洁名校长工作室团队成员、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小学校长黄斌表示,工作室的18位校长来自不同的小学、初中、高中,给每个学段提供了样本,实现了基础教育的无缝对接,不管是老校、新校,还是集团校、农村校,都在多元研讨中得到了整体的发展和提升。



“著名文学家梁晓声说过,文化是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学校就是以文化人的场所,一流的学校靠文化引领人。”名校长团队成员、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校长徐铁刚表示,每一位校长都在思考与实践中,在提炼本校文化的过程中,提升了自己的领导力。

“要求教师和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这是李素洁名校长工作室对成员和学员提出的要求。李素洁表示,文化建设一定要落在人的身上,好的制度是落地的抓手。工作室特别重视课题研究,提出了“人人有课题,个个有成果”的目标。“我们的愿景是人人有课题,校校有诊断,个个有成果,校校有进步,在文化建设过程中,提升校长领导力,进而引领学校发展,我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也得到成长和提升。”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