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学生”化身“军训教官”,看湖南这所高校的首支自训教官团队
时间:2020-10-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杨炼 覃凯梨 杨欣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10月29日讯(通讯员 杨炼 覃凯梨 杨欣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军装在身,他们是百折不挠的人民子弟兵;迈进大学,他们是品学兼优的天之骄子;当上自训教官,他们以严苛的标准,带领学弟学妹磨练军人的意志。近日,长沙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新生军训落下帷幕。据悉,今年学校组建了雷锋教导团,这是该校建校以来第一支学生自训教官团队,共有68名教官,由50名退伍军人和18名国防军事协会优秀社员组成。其中有7名退伍军人,是2019年长职首批扩招的退役军人大学生。

记者了解到,这些扩招的退役军人大学生都有着丰富的带训经验,为圆满完成带训任务,他们中非脱产的还在工作单位请了一个月的假。

“感谢国家和长职,让我能以学长的身份,担任学校的自训教官。”李超说,他2013年入伍,2015年退伍,已经工作五年,现在是雨花区执法大队分队长,为了参加学校的军训带训任务,他特地调出一个月的时间完成这次带训任务。

李超告诉记者,他所带的连队有86人,是全校新兵中人数最多的。一开始,他以为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应该有一定的自律能力,可当他到达训练场时,发现学员们纪律观念淡薄,执行力弱。面对这样的心理落差,他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耐心带训,严格要求,“只要方法用对了,就没有带不好的兵,要给学弟学妹们展现出退伍军人的风采,让他们养成自律自强团结向上的好习惯。”

二十七连的带训教官贺滨,2012年入伍,2018年退役,目前在长沙都可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做技术部督导工作,他特地请假二十来天,到学校进行带训。“这是一次能够回报母校的机会,完成任务让我感到自豪。”他经常和学员们强调,连队是一个团体,要有凝聚力,严格的他在军训过程中还收到了学员们的集体表白喊话,让他十分感动。

带训教官们纷纷表示,作为大学新生第一课的老师,训练场上,他们是严格的教官,训练场下,他们是亲切的学长,他们为学员们展现出了军人的优良的作风,也在这收获的季节中,收获了和学员们的满满情谊。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