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带小拖车,45岁爸爸携3岁儿子骑行万里去海南
时间:2020-10-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叶竹

三湘都市报10月25日讯(记者 叶竹 实习生 陈力 )一个三岁的小朋友,会做什么?看动画片,做亲子游戏,还是对世界好奇的他们开始有了不停的疑惑?3岁的高高跟着爸爸罗新华,从湖南株洲骑行到了江苏南京,一路上成为了人们眼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他还读不了万卷书,我就先带他行万里路吧。”这是罗新华带着三岁半儿子,踏上这趟万里骑行之路的初衷。10月25日上午9点,三湘都市报记者联系到罗新华时,他正在等待高高从睡梦中醒来,早已把衣服准备好的他和记者开始讲述这一段奇妙的旅途。

准备骑行——疑问

带着家人的“不相信”踏上旅程

10月2日,罗新华带着儿子高高从株洲出发,踏上这段父子骑行的征途。今年45岁的罗新华,2018年的时候曾从成都骑行到拉萨,宝宝的来临让常年骑行的罗新华心底开始萌生带上孩子一同骑行的念头。

以海南三亚为目的地,这趟准备带儿骑行的旅途了不轻松。出发之前,罗新华开始长达40多天的筹备,其中一个重要项目就是为了加强身体素质开始了体能训练。“当我们有了一个确切的想法后,要做的就是让心静下来,让身体动起来。”罗新华在朋友圈说道。为了让儿子提前适应外出骑行过程,他每天带高高外出骑行一两个小时,有次还特意从株洲骑行到了长沙,那是高高第一次离开妈妈。

过程还算顺利,罗新华更加坚定了要带着高高亲眼共睹祖国大好河山的计划。然而,平时没有长时间独自照顾孩子的经验,罗新华如何一边骑行一边带着高高到达海南三亚?当他把要带着儿子一路骑行万里的计划告诉了家人时,家人们都纷纷表示“不是很看好”。

“家人觉得我会坚持不下来,心中都对此打了个大大的问号。”其实,罗新华自己也深知,这一趟骑行和他以往的经历都不一样,这是他和孩子的共同的成长之旅。

记录骑行——成长

孩子成为骑行中最得力“助手”

带着家人的担忧,他们还是说走就走了。出发的第一天,刚抵达长沙的罗新华和高高来不及高兴,就发现后面小拖车的车胎破了。修补轮胎时,高高拿出来了比他个头矮不了多少的打气筒,要给爸爸帮忙。

罗新华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这一路高高成长得特别快。“每次遇到陡一点的坡都会主动要求把他放下来,帮我一起推车。入住酒店时,和我一起办理入住手续......”和在家里被宠着不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高高已经变成罗新华最得力的“助手”。

在罗新华分享给三湘都市报记者的视频和图片里,他的“万里马”--自行车上挂着一条横幅,上面除了“带崽万里行”一行大字,还写有“禁毒万里行”。罗新华说,“从小就敬佩缉毒警察,想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禁毒工作做一点点公益宣传。”

“孩子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我每天都会让他早睡,睡到自然醒再收拾好出发。下大雨时,我们就停下行程,去当地游玩。平时骑行三四个小时都会停下休息,看看路边的风景。”和记者才聊完,罗新华就得忙着照顾醒来的高高了。

从酒店办理完离店手续,自行车带着小拖车,马上又要穿梭在马路上了。下一段崭新的旅程,正等待着罗新华和高高去完成。

提醒:

鼓励运动,却害怕孩子受伤?家长们该怎么做

近年来,带着孩子参与长途骑行、旱冰、攀岩等户外运动,很受家长们欢迎,孩子们也乐此不疲。然而,害怕孩子在运动过程中受伤,成为了部分家长对某些“极限运动”抱有迟疑态度的缘由。

对于儿童能否参与“极限运动”,家长们又该如何把握好量和度?有教育专家表示,如果医学证实对孩子没有危害的情况下,儿童活动的选择问题其实应该由孩子自己决定,成年人应该尊重孩子,让孩子成为活动和游戏的主人。“父母要做的不是以危险为理由阻止孩子玩耍,而是要在玩耍过程中帮助孩子避开危险因素,同时要教给孩子规避危险的方法和诀窍。”

一位名叫“京一不二”的知乎网友则在“如何看待极限运动受众低龄化趋势?”的问题下这样回答:“有专业资质的机构组织青少年参与极限运动,只能说有利无弊。给予正确引导、在安全的环境下让参与者可以试错才是对青少年最大的保护。一刀切反而会让他们无处学习,好奇心驱使自己瞎摸索最危险。”

由于近期天气好转,家长带领小朋友外出运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科薛亦男主任介绍,“幼童因运动造成的摔伤、扭伤、拉伤,一个月有四五例。”建议家长运动过程期间做好孩子的护理:挑选适于运动的服饰,运动前热身10到15分钟;控制好运动的时长以及强度,幼童的骨骼正处于发育阶段,膝盖以及脚后跟容易磨损;运动前后需要大量的补充水分,运动过程中,以防出汗过多,导致幼童感冒;在攀爬等一些危险运动时,做好防护措施。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