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家“隐瑜伽”关闭上百会员受损,负责人却玩起了躲猫猫
时间:2020-10-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周珈萱

“去年双十一办的三年期会籍卡,还没开卡上过一次课。没有任何先兆,隐瑜伽在长沙的20几家店竟然全部倒闭了。”10月19日,长沙市民杨小姐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隐瑜伽在长沙门店相继倒闭,负责人却玩起了躲猫猫,“有类似遭遇的会员,可能还有几百人。”

“她经济”大行其道,在体育健身的细分领域,涌现出不少针对女性用户的瑜伽馆。这些在开店前期用较多优惠吸引消费者开卡、充值的瑜伽馆,是否会成为预付消费领域的又一“黑洞”?

事件:悄无声息 瑜伽馆换了新东家

杨小姐介绍,2019年11月11日,她花费7500元在隐瑜伽王府花园店办理了一张有效期3年的瑜伽卡,“办卡时,会籍顾问说隐瑜伽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有店,是信得过的大品牌。活动期间办卡,还额外赠送了一个月练习时长及每年2次免费停卡权益。”

2020年春节后,到了合同约定的营业时间,门店却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延迟开业。“瑜伽馆一直没开门,直到8月,我才发现原址换成了另一个瑜伽品牌,期间没接到任何通知。”杨小姐说,位于步步高王府花园3楼的隐瑜伽已换成克仁普拉提,还贴出公告称原隐瑜伽会员可在该店享受基本使用权益。

对此,一些会员质疑,是否为隐瑜伽原经营者的“换马甲经营”。对此,克仁普拉提负责人朱女士解释,之所以 愿意接纳隐瑜伽的会员进店练习,一方面是因为可以节约品牌拓客及装修成本,另一方面也是与商场签订租赁协议时,商场提出的要求,“并非会员口中,隐瑜伽原班人马‘换了套马甲’继续经营。”

不过,对于这种解决方案,杨小姐并不买账。她认为,因为原品牌言而无信,对预付卡消费模式已经失去信心,“现在只想退卡,却找不到负责人。”

调查:隐瑜伽在湘21家门店已全部停业

公开资料显示,隐瑜伽于2015年7月1日正式运营,同年在长沙德思勤城市广场开设首店。品牌走高端定位,部分场馆开设在城市核心地段的五星级酒店中。2017年,隐瑜伽公开表示,已完成由达晨财智领投的5000万元A轮融资,彼时,创始人李望秋称将在全国布局超300家门店,形成覆盖全国的连锁网络。

采访中,多名受访者对三湘都市报记者表示,隐瑜伽在长沙拥有超20家门店,也正因其门店覆盖多个大型商圈及住宅区,不少会员花费1-3万元的价格办理了可跨店使用的“五年城市通卡”及“董事卡”。“在会员维权群里有300多人,初步统计会员损失有上百万元。”杨小姐说。

10月1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隐瑜伽乐和城店已变更为一家密室逃脱体验馆,湘江世纪城店及河西步步高店更名为瑜伽品牌“呀!瑜伽”,雨花亭凯德店、德思勤店等则贴出了闭店告示。

回应:市民可依法维权

此外,石女士出示的一份在“12315”APP投诉反馈上写道:“受疫情影响,万家丽隐瑜伽一直未正常营业,芙蓉区市场监管局也对该店负责人进行行政约谈并多次组织调解。鉴于消费者投诉不断,为防止商家在不清除债务的情况下停止经营,致使消费者无法维权,区市场监管局已对该分支机构进行锁定,限制其办理注销手续。市民可向仲裁庭申请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截至记者发稿前,隐瑜伽官方约课小程序上,包括长沙德思勤店、长沙东塘金色家族店、长沙海信广场店、长沙湘江世纪城二店等21家门店均显示“今日暂无排课”。关于此事的后续进展,本报还将持续关注。

链接:隐瑜伽法人收到24张限制消费令

天眼查显示,隐瑜伽在湖南的注册主体为长沙莎罗体育健身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望秋名下共有574条周边风险及50条自身风险。

此外,自2019年12月17日起,李望秋陆续收到雨花区法院下发的共24张限制消费令,李望秋不得实施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购买不动产或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旅游度假等9项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因拖欠员工工资及商场租金、偷偷转移经营收入、突然闭店等,隐瑜伽曾多次被会员及媒体公开曝光。2020年4月,长沙莎罗体育健身有限公司长期拖欠工资且未依法缴纳社保,经雨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裁决生效后,依旧未按期支付工资,随后法院执行人员冻结了该公司银行账户。随后,公司偷偷更换前台收款码及收款账户。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