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你的内在小孩”,他们用儿童文学让你唤醒和疗愈潜意识里的自己
时间:2020-10-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张羡宇 张潇文 李玮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10月12日讯(通讯员 张羡宇 张潇文 李玮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收益匪浅,发人深省,触动心灵。”近日,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星空”大学生融媒体平台技术支持的湖南师范大学“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拥抱你的内在小孩——用儿童文学唤醒和疗愈潜意识里的自己”以网络直播形式呈现,线上参与直播人数达到4.4万人,活动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据悉,该活动邀请了著名儿童文学家、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汤素兰教授,支援湖北抗疫英雄、湖南省脑科医院临床心理科程明主任为大家在线答疑。汤素兰以“唤醒自我,向阳生长”为题,从儿童文学作品的价值属性、儿童文学作品的疗愈功能、重读儿童文学作品的生命意义等角度向大家推介系列儿童文学作品。她将儿童文学理解为“爱的礼物”,围绕童年童心对其展开讲解,称“童心”为“绝假纯真,最初一念之本心。”而儿童文学在本质上就是帮助我们重新发现童年的价值,肯定童心的力量,让我们保持乐观向上、相信明天、相信美好。程明主任介绍“内在小孩”的概念、内涵和理论发展,并结合临床实践多角度阐述了“内在小孩疗愈”的重要性。

“如何找到自己真正的内在小孩?”针对学生的提问,程明从自己从业的经验回答,童年时候的体验是不会忘记的,并给出一些建议。汤素兰借《安妮日记》回答不管是不幸还是美好的童年,都有生命存在的意义,更重要的是它传递给我们一种真善美的力量。

记者了解到,湖南师范大学历来重视校园心理文化活动对心理疾病的预防作用,校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重点打造了“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和“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等系列品牌活动。2018年3月,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党支部与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党支部开展“心手相牵 共建和谐校园”支部共建活动,由心理学系健康心理学方向的9位教授、博士组建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专家组定期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进行专业指导,引进国内外专家资源,培训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开展专题研究,指导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参与心理危机评估与干预等,为学生提供更科学、专业的心理教育和服务,不断提升该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学校在“心理育人”的工作上取得了建设性的成就,基于支部共建的心理育人模式有效地整合了学校的资源,形成合力,引导学生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勇敢面对学业和生活中出现的种种困难和挑战,有效实现了“精准健心”和“精准扶心”的育人目标。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