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湖湘女性,湖南女子学院举行“多维视野下的湖湘女性文化研究座谈会”
时间:2020-09-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周红金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9月25日讯(通讯员 周红金 记者 杨斯涵 黄京)增强湖湘女性的自身发展与服务地方政治、经济和文化服务的力度,推动湖湘女性文化理论体系建构,9月24日,湖南女子学院主办了“多维视野下的湖湘女性文化研究”座谈会和新书《多维视野下的湖湘女性文化研究》发布会。湖南省社科规划办一级调研员李吾秋、湖南女子学院校党委书记罗婷、湖南女子学院副校长周松涛、湖南省政府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尹素云、《船山学刊》主编楚玲和《今日女报》总编杜介眉等人出席座谈会。湖南女子学院二级学院院长、相关部门领导、各研究所和新书作者共60余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周松涛主持。

会上,新书作者代表、湖南省湖湘女性文化研究基地代表和莅临会议的专家学者就该著作和湖湘女性文化研究畅谈了各自的感想及对未来研究的展望。李吾秋充分肯定了湖南女子学院目前在湖湘女性文化科学研究和实践活动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认为该著作的选题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时代价值,研究模式具有示范作用,彰显了鲜明的女校特色和基地特色,符合当前文化发展的潮流。“湖湘女性文化研究整合了湖南女子学院的多学科研究力量,很有活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希望学校以出版该著作为契机,进一步全面推进科研成果的系列转化,要从实际出发,夯实学科基础,加强团队建设,注重话语创新,尽快形成自身的学术特色和品牌,进一步提升该学术研究在全国的影响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史进程中,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创新实践中,妇女/性别研究与湖湘女性文化研究天地广阔、大有可为。”

本书作者罗婷指出,恰逢湖南女子学院建校35周年,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作为一所独具特色的女子本科院校,学校肩负起举旗帜、兴文化、育新人的历史使命,一定要坚持立德树人、文化育人,强化文化价值引领,筑牢理想信念之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湖湘红色革命文化、先进性别文化、湖湘女性文化等发扬光大,同时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做好传承,大力倡导“心忧天下、敢为人先、不屈不挠、经世致用、独立自强、刚柔并济”的红色湘女精神,当好传承、弘扬湖湘女性文化的“吹鼓手”,使先进性别文化教育成为新时代湖湘女性普遍的价值追求。

据悉,新书《多维视野下的湖湘女性文化研究》在对湖湘女性文化进行理论建构的基础上,重点从伦理文化、政治文化、传媒文化、服饰文化、教育文化、女书文化以及女性文学的文化特质、湖湘文化产业价值等方面,对湖湘女性文化进行多维度的探讨与研究,并通过对湖湘女性文化的概念内涵与精神特质的梳理与提练,从而彰显湖湘女性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当代价值与意义。这部著作的付梓出版,凝聚了团队成员的智慧与汗水,是科研集体多年来团结协作、辛勤耕耘的努力结果。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