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教研,湖南这所高校组建跨学科教学联盟
时间:2020-09-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李菡 刘婷 张渺岚 实习生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9月16日讯(通讯员 李菡 刘婷 张渺岚 实习生 杨斯涵 黄京)如何解读“Made In China”遍布全球的现象?商务英语专业课程如何进一步提炼思政元素?大学生思政课研究性学习实践活动如何更好地与专业结合?昨日,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学团队与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团队举行协同教研活动,就课程思政融入、思政课与专业课教学融合等内容展开深入讨论。

商务英语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刘婷首先介绍了专业课程开设情况,并以《商务英语视听说》为例,展示如何将爱国主义、文化自信等思政元素融入教学过程;但同时也表达了专业课教师对于课程思政的困惑,例如课程引用的案例是否符合思政的要求等。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肖威认为课程思政并非只讲政治,还包括“三观”的塑造、能力的培养和素质的提升,不能为了思政而思政。并建议把两个教学团队的集体备课活动常态化。

围绕怎样看待“Made in China”遍布全球的现象,两个教学团队进行了不同维度的解读,如专业课教师引导学生提升对中国制造无所不在的自豪感,思政课教师则进一步强化了中国完整的工业体系是经得起世界局势大风大浪的认识。在《外贸函电》、《外贸单证》的课程交流中,老师们就职业素养提升、法律思维培养等思政元素的融入进行了探讨。在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思政课研究性学习实践教学中,如何体现学生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商外教学团队也给予了中肯的建议。

此外,双方还就跨学科交叉融合教学在资源建设、课堂研讨、实习实训等环节的进一步落实展开讨论,并初步拟定以《商务阅读》《商务英语视听说》两门课程作为“双师课堂”的教改试点项目。

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这就要求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跨学科教学联盟的组建,发挥两个教学团队的育人合力作用,有利于思政课程汲取营养拓宽边界,也有利于课程思政树立好政治导向的标准,更好地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渗透融合,共同为立德树人服务。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