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学结合 这所高校获2020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团体奖第一名
时间:2020-09-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谭韶生 杨莎莎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9月14日讯(通讯员 谭韶生 杨莎莎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派出58支参赛队240名选手参加46个项目的角逐,共揽获14项一等奖,28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近日,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获奖结果发布,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比赛中荣获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团体奖一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据悉,湖南工业职院高度重视技能竞赛相关工作,设立专项经费为竞赛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各二级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形成性考核,对学生技能提出高标准要求,同时与企业保持联系,聘请企业技能大师、技术专家到现场进行专业指导;教研室则锤炼竞赛教师队伍,负责学生的选拔、组织、指导和训练,以竞赛为契机,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做到学校、企业、二级学院、学生四方共同参与全过程、全方位的竞赛管理体系。

学校将竞赛理念、内容、考核方式融入日常教学,促进技能竞赛与专业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赛项为例,该校将赛项内容进行提炼、整合、创新,按任务模块或技能模块设置“复杂部件造型”“数控多轴机床编程”“高精度复合加工”“零件装配”等核心技能项目,并将其贯穿到《多轴加工技术》课程教学中,教学内容直接与产业前沿技术相对接,切实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同时,学校对接企业发展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建设教学资源。工业职院各专业将现代生产流程、技术标准、服务规范引入实践教学和技能竞赛项目,将企业最新的产品技术、管理、工艺以及工匠精神、企业文化融入教学内容,充分发挥企业在职业教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实现了课程教学资源的校企共建共享。

目前,湖南工业职院有近60个专业社团(协会),如数控协会、计算机软件协会等。各社团(协会)定期开展灵活性、创造性的专业活动、专业竞赛和专业交流会,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储备,提升职业综合素养,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业技能和专业技术应用能力相结合、创新能力与综合技能相结合的同时为专业技能大赛选拔优秀人才。充分发挥了第二课堂在推动专业技能大赛、促进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

2017年至今,湖南工业职院学子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8项、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1项、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40项。2020年因技能竞赛免试升学本科22人。“赛学结合”人才培养成效明显。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