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传“身教”,在第36个教师节向无言良师致敬
时间:2020-09-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曹敏 潘爱华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三湘都市报9月10日讯(通讯员 曹敏 潘爱华 记者 刘镇东 黄京)9月10日是中国的教师节,这一天,各地的学生们都会以自己的方式向恩师们表达自己的情感。今天,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值得关注——“大体老师”,来自医学界的他们可谓真正意义上的“无言良师”,他们以自己的躯体向千万学生传授医学知识,给无数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言传“身教”,搭建“死”与“生”的桥梁

在遗体捐献领域,遗体捐献者们无偿地捐献自己的遗体,他们的义举令人肃然起敬,一份份春风化雨的大爱令人动容。从这些躯体上,医学生们通过实际操作来掌握和丰富人体基本知识,他们被尊称为“无语良师”,亦被尊称为“大体老师”。大体老师们是千千万万医学生、研究者的“启蒙教师”,是他们第一台手术的“患者”,引领医学生走进医学的殿堂;更是病患们健康的“托举者”,通过器官、角膜捐献等方式,传递希望与大爱。相较于传统课堂中教师们循循善诱的“言传”,大体老师们更是以自己的方式演绎着“身教”,以自己的血肉之躯,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搭建起“死”与“生”之间的桥梁。

以我之躯体,助力祖国医学事业之发展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自1998年开始遗体捐献工作,2016年创建遗爱在人间团队,有幸见证许多平凡生活中的真挚情感: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4岁的学生邓泽中,在最后一个生日里,许下“死后捐献角膜遗体”的愿望。他的家属也表示“捐献眼角膜,希望他人能够带着泽中看到美好的世界;捐献遗体用于医学研究,这样就能拯救更多的人”。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检验系2016届毕业生吴思,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019年的夏天,在短短25年的人生旅程里,她却带给我们最温柔的感动。患病后不久的吴思主动联系母校填写遗体捐献志愿表,她的母亲含泪说道:“她能够给别人带来光明,这都是好事,是大爱的事情”。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后勤部职工李伯新,在癌症病危期,在全国抗击新型肺炎病毒的特殊时刻,选择成为一名“大体老师”,为医学研究作出最后的贡献。84岁的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学校友刘锦桃,一生行医,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践行着“我一生的岁月,就是做一名纯粹的医生”之言。我国寄生虫学家、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前院长谢长松教授曾说:“我身体病理还可以用的话,就给病理;病理如果觉得不好用的话,留给解剖;解剖也觉得不好用的话,我的骨骼还好,至少还可以做个骨骼标本……”。

从讲台到解剖台,大体老师们对“教师”二字的诠释刻骨铭心。他们以所能留给世界最后的东西,传达他们对生命的热爱和渴望——以我之躯体,助力祖国医学事业之发展。

人终归一死,唯有爱生生不息,唯有精神感化世人。大体老师们无声地以自己的血肉躯体,完成生命与健康的接力。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向这些无言良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所有的人民教师说一句“谢谢您们!您们辛苦了!”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