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理学院帮扶龙阳村建民宿奔小康
时间:2020-09-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邵启湖

三湘都市报9月1日讯(通讯员 邵启湖8月中旬,特意从常德来龙阳村亲水游山的刘先生一行10人,在湖南文理学院驻村帮扶干部的介绍下,入住到了村民李华权返乡创业修建的民宿里。宽敞整洁的房间、热情大方的老板、公道合理的价格、香甜可口的美食,令刘先生一行十分满意。

据民宿老板李华权介绍,这是民宿开门迎客以来,他接待的第三批常德客人。李华权坦言,开始修建民宿时总是担心无人光顾,是工作队帮他算清了经济账、生态账,如今开张不久,营业收入持续增长,这让他十分开心,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龙阳村地处张家界永定区谢家垭乡的大山深处,是省级深度贫困村。这里“绿水绕山涧,流云抱青山”,是典型的“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好山好水。

2018年初,湖南文理学院帮扶工作队进驻龙阳村。工作队一边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边打起了让龙阳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主意”。在全面调研后,工作队决定利用龙阳绿水青山的天然优势,探索发展休闲旅游产业。经过两年多的实践,该村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给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曙光。

如今,游客来到龙阳,住民宿可品茗茶美食,进村中可赏传统村落,亲碧水可捉小鱼螃蟹,好不惬意。刘先生一行就是慕名而来的,他告诉记者,自己多次在媒体上看到有关龙阳村的报道,这里山清水秀,而且是湖南文理学院的扶贫点,早就想来体验一下。与刘先生同行的马先生说,这里的水很清澈很干净,是孩子亲水的好地方,近段时间天气热,在家闷得太久,早就想找一个这样的地方放松放松心情。

民宿老板李华权年轻时便外出打工,由于文化程度较低,如今50多岁的他,已经打工无门,只好回到家乡计划“养老”。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后,便上门找到李华权,向他介绍了工作队在该村发展休闲旅游产业的计划,动员他在村里建设首个民宿,为游客提供“吃住玩”一条龙服务。见多识广的李华全觉得这是一个创业的良好机遇,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下,投资100多万,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建成了龙阳村首个民宿。

驻村帮扶队刘队长介绍,在李华权的带动下,龙阳村又有5户人家动工开建民宿了,有的村民选择了全木结构的当地特色民宿,值得游客们来体验。民宿一般可同时容纳10人入住,民宿提供当地美食、字牌麻将、卡拉OK、下棋喝茶等多种服务项目,价格实惠,加上当地自然环境优越,是城市居民假期休闲的好去处。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