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熬夜突发耳聋,38岁的销售主管懵了......
时间:2020-08-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8月31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陈双)日前,38岁在公司当销售主管的刘先生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晚上十点多戴着耳机处理工作时,突然左耳一阵闷胀感,耳朵嗡嗡响,紧接着一通天旋地转,就听不到声音了。以为是劳累过度,着急上火,刘先生想着睡一觉就会慢慢好起来。

可第二天一早,左耳听力并没有恢复,刘先生赶紧在当地医院耳鼻喉科检查,确诊为“突发性耳聋”。经过10天的药物治疗,听力没有明显改善。刘先生心急如焚,就诊于湖南中医药大学附一院耳鼻喉科,医院专家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经过包括25次高压氧在内的综合治疗,刘先生左耳低频听力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失聪多年的右耳听力也较前有所改善。

年轻人耳聋发病率不断升高

突发性耳聋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近年来,年轻人耳聋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资料显示,发病人群中有10几岁的学生,20~30岁的白领职员,其中30~50岁之间发病率最高。专家表示:大部分年轻人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是损伤听力的重要原因。

如长时间戴耳机、长时间接电话、过度疲劳、精神压力大、熬夜、常处于噪音大的环境里(酒吧,夜总会)。

突发性耳聋的诱因还包括:中老年患者有血管因素,如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等。还有一些患者有血管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突发性耳聋目前缺乏明确的病因,大多认为与循环障碍,耳部缺血缺氧有关,因此,高压氧的治疗效果明显。

【提醒】

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保护听力?

1、工作、学习都应劳逸结合,保障睡眠,避免疲劳、紧张。

2、避免长时间戴耳机,尤其是在嘈杂的环境中。

3、气温变化,注意保暖,避免寒冷引起血管收缩,造成内耳缺血。

4、防治慢性病,比如控制血糖,血压,血脂等等。

5、谨慎使用耳毒性药物。

6、发生听力下降尽快就医,不要错过最佳就诊时间。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压氧科副主任护师贾晓玲提醒:  高压氧治疗的适应症不止突发性耳聋,对很多急重症的治疗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气体栓塞、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而一氧化碳中毒及有害气体中毒、潜水减压病的治疗更是离不开高压氧。一般来说,凡是缺氧、缺血性疾病或由于缺氧、缺血引起的一系列疾病,均可进行高压氧治疗。

【延伸】

什么是高压氧治疗?

贾晓玲介绍:在高于一个标准大气压的环境下里吸入纯氧(或高浓度氧)治疗疾病的方法就叫高压氧治疗。治疗优势包括:

(1)高压氧能快速提高血液和组织氧分压及组织中氧气的弥散距离,改善内耳循环,纠正组织缺氧,减轻局部水肿,促进听觉毛细胞及神经末梢功能恢复。

(2)可降低血液的粘滞性,有利于血栓溶解,改善微循环。

(3)抑制炎症反应。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