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需求,对接合作 湖南工业职院赴园区、企业调研
时间:2020-08-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杨莎莎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三湘都市报8月24日讯(通讯员 杨莎莎 记者 刘镇东 黄京)“与工院已合作多年,毕业生综合素质很高,能不能协调增加联合培养学生人数?”“我们园区企业类型与工院很多专业都对口,能不能组织园区专场招聘活动?”“期望能尽快落实此次政校企洽谈会精神,做好企业招聘需求、学生求职意向的双向对接,吸引更多的毕业生来我们这儿就业。”

近日,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赴园区企业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刘建湘、校长向罗生等学校党政领导第一时间带头跑园区、跑企业,组织5个工作组赴岳麓高新区、湘潭经开区、长沙经开区等10个园区,山河智能、蓝思科技、远大科技、晟通科技等100余家企业推荐人才,拓宽就业市场,推进人才资源共建共享,实现校企双方共创共赢。交流中,当地政府部门、园区、企业代表围绕技能人才招聘、联合培养学生、科研成果转化、职工技能培训、职工学历提升等方面提出了需求和合作建议。

各调研组实地走访了长株潭衡、苏州、宁波等地相关政府部门、园区、企业,围绕装备制造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趋势及人才需求、各企业生产工艺和技术发展方向、企业员工职业教育状况及职业技能培训情况、教师企业顶岗实践、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展开座谈交流,传播学校育人理念,展现职业教育成绩与风采,探讨校企党建、精准扶贫、联合培训、技术创新、专业共建、师资互派、员工学历提升、联合横向课题研究和学校实习基地等方面校地、校企合作形式。同时,看望在相关企业就业的校友、学历提升职工等,了解其工作状态和学习需求,听取用人单位的反馈及建议。

向罗生对企业提出的需求和建议进行了回应,介绍了学校职业教育理念和“五对接”校企合作模式以及多种合作方式的开展情况,期待与企业开展多方位的深入合作,共同培养适应市场发展需求的高技术技能型人才,提升学校服务产业经济发展能力。

刘建湘指出,面对湖南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发展契机,学校要面向高端产业、服务产业高端。他希望校企双方能在师资建设、办学理念升级、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等方面碰撞出更多火花,打造校企特色党建品牌,增强学生对工程机械文化的认同感,通过校企协同育人,助力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升级。

据悉,该校积极对接企业,不断完善学校校企合作工作机制,明确校企合作目标和具体事项,提升校企合作水平。通过调研,了解了企业需求,为学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借鉴,在引导学生适应社会发展和充分就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