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天高洪过程,洞庭湖区未溃一堤一垸,为何?
时间:2020-08-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王顺强 侯国鑫 吕坤 记者 李成辉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王顺强 侯国鑫 吕坤 记者 李成辉

8月14日凌晨1时,洞庭湖城陵矶(七里山)水文站水位一度降至32.49米。省水利厅预计,受长江来水影响,未来几天,城陵矶(七里山)站仍将在32.5米警戒水位附近徘徊。至此,在迎战长达42天的高洪过程中,洞庭湖区不溃一堤一垸,无一因灾死亡失踪人员,实现了“大洪水、少受灾”的目标。

面对新世纪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洪过程,洞庭湖区水利工程经受住了大考,为洞庭湖区大水无大灾奠定了坚实基础。

洞庭湖区水利工程经受住了大水考验

今年洞庭湖这场大洪水,到底有多大?来看几组数据:

先看洪峰水位。7月28日13时,洞庭湖城陵矶(七里山)站洪峰水位34.74米,超警戒水位2.24米,超保证水位0.19米,为新世纪以来第二高洪水位,仅次于2002年的34.91米。

再看超警时间。城陵矶(七里山)站7月4日18时开始超警,算到8月14日1时一度降至警戒水位以下,总计持续967小时,为新世纪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洪水过程。

接着看超警范围。洞庭湖区一度多达26个水文站点、130个堤垸、2930公里堤防超警,占洞庭湖总堤长的84%,其中310公里堤防超保证水位。

最后看洪水总量。6月28日至8月14日,进入洞庭湖的洪水总量达857亿立方米,相当于12个荆江分洪区的容积。按城陵矶(七里山)站警戒水位以下洞庭湖容积140亿立方米换算,相当于洞庭湖将洪水“吞吐”了六次。

大水,对水利工程来说,就是一场大考。从险情统计来看,洞庭湖区水利工程经受住了大水的考验。

6月28日以来,洞庭湖区的常德、益阳、岳阳三市累计投入246.6万人巡堤查险。截至目前,三市累计上报堤垸险情569处,已全部及时进行应急处置,没有发生重大险情。从水工程险情来看,长江干堤56处,重点垸202处,蓄洪垸171处,一般垸51处,单退垸23处,内湖堤防66处;从险情类型来看,管涌185处,散浸162处,沙眼62处,穿堤建筑物52处,滑坡45处,其他险情63处;从单日险情来看,城陵矶(七里山)站两次超保证水位过程前后(7月7日至13日、7月21日至30日),三市上报险情419处,占整个过程上报险情比例的73.6%。

湖南省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防汛抗旱督察专员严乐军回忆,2002年洞庭湖大洪水,湖区常德、益阳、岳阳三市共出现各类险情3000多处,溃决大小堤垸129个。他说:“同样是大水年份,但今年洞庭湖区的险情数量大幅减少,而且未溃一堤一垸,说明近年来持续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卓有成效。”

湖区堤防加高加固了,抗御洪水的标准提高了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位于下荆江的华容县洪山头镇“天字一号”堤段,全长11公里,是长江干堤洪山头堤防的一部分。由于长江在洪山头转弯,所以水流湍急,加之原来的土堤堤身薄、基础差,一遇长江洪水,洪山头堤防就险象环生,故有“千里荆江,险在洪山头”之说。1998年汛期,抗洪军民在洪山头堤段用砂石、土袋垒筑2米高的子堤,挡水1.8米,保住了堤垸安全,被誉为“中华第一子堤”。

大江奔涌东去,大堤岿然屹立。如今,站在长江干堤华容县洪山头堤段,只见巍峨的大堤如一道巨大的屏障,直接保护着岳阳市城区和华容、君山等5个县(市、区)所属8个堤垸158万人的安全。1998年大水后,在国家支持下,湖南境内142公里长江干堤全面实施加固工程,其全程高度比1998年最高水位还超两米,防洪能力提高至百年一遇。今年6月28日以来,长江干堤堤垸仅发生一般性险情56处,全部应急处置到位,“中华第一子堤”已成历史。

“今年险情大幅减少的根本原因,是洞庭湖区堤防加高加固了,抗御洪水的标准提高了。”湖南省洞庭湖水利事务中心副主任谢石说。

1998年大水以来,国家加快洞庭湖治理步伐,共计投资197亿元,实施防洪蓄洪重点工程建设,推进水资源优化配置,稳步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其中,加固堤防2456公里,包括11个重点垸1192公里堤防处险加固、142公里长江干堤达标建设、22个蓄洪垸1093公里堤防加固、麻塘垸12公里堤防加固等;完成43.9万千瓦装机的泵站更新改造;完成333个巴垸和堤垸的平垸行洪、退田还湖,还湖面积779平方公里;基本完成澧南垸、围堤湖垸、西官垸等蓄洪垸移民安置,增加蓄洪容积8.81亿立方米;新建安全区11个、安全台2个及3个分洪闸,实施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和黄盖湖防洪治理工程等。

在满足长江整体防洪安排的前提下,洞庭湖区正在实现“小洪水不受灾,大洪水少受灾,特大洪水有计划分洪”的目标。

水利建设凸显大“利”

持续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发挥了巨大减灾效益。兴水之利,在今年抗御洞庭湖大洪水过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水利建设,首先“利”在生命财产保障。

今年洞庭湖大洪水中,洞庭湖区无一溃堤溃垸,无一人员因灾死亡失踪,完美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汛抗灾理念。

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也是如此。“十三五”以来,全省年均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44.65亿元,相比“十一五”期间的年均129.3亿元减少65.5%;年均因洪涝灾害死亡(失踪)人员25人,比“十一五”期间的年均155人剧减83.8%。

由于水利工程防洪标准提高,在迎战高洪时的防汛物资消耗也相应大幅减少。

华容河六门闸站今年7月7日进入警戒水位后,持续超警时间长达31天。华容县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副主任陈丽华介绍,今年华容河汛情严重,但与历史上相似年份比较,防汛抢险物资消耗却少了很多。

这是一组全省抗洪抢险物资消耗数据:今年来,中央、省级防汛物资储备仓库共调拨编织袋575.2万个,彩条布444.6万平方米,土工布72万平方米,围井挡板968块,土工滤垫960个,比之前大水年份的物资消耗都要少。

“超警时间这么长,物资消耗比较少,主要原因是没有大险。抢大险时,都是不惜代价、不计成本。”湖南省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主任唐少华说,“这也说明,防重于抢。平时加大水利建设投入,把工作做在来灾前,在大水来临时就有底气了。”

水利建设的减灾效益,还体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

位于东洞庭湖畔与新墙河尾闾交汇处的麻塘垸,大堤全长12公里,保护着3.2万多群众、4万多亩耕地的安全,京广铁路复线、武广高铁和荣岳一级公路纵贯南北,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在1954年特大洪水中,麻塘垸大堤失守,京广铁路大动脉被迫中断60余天,造成巨大损失。2012年起,麻塘垸堤防加固工程启动,按国家二级堤防标准施工,实施了大堤迎水面护坡护脚、堤基高压灌浆、堤身防渗、地面砼硬化、电排更新改造等项目。在抗御今年洞庭湖大洪水期间,麻塘垸未出现较大险情和内涝灾害。

水利建设,“利”在洞庭。在今年洞庭湖高洪期间,经常可看到这样的场景:堤外惊涛拍岸,堤内繁华依旧。洞庭湖区,和谐安然,生机盎然。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