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校企合作 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学学科建设持续发力
时间:2020-07-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邵汉青 周恺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匡楚玉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邵汉青 周恺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匡楚玉

发挥女校女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优势,助力老龄事业发展、脱贫攻坚……近年来,湖南女子学院在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的同时,按照“抢抓机遇、开放发展、坚持特色、快速提质”要求,努力开创该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2018年,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学” 学科入选湖南“双一流”建设项目应用特色学科。该学科也是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近两年来,该学科以入选“双一流”建设项目应用特色学科为发展契机,根据女性身心特点和从业优势,关注基层社会、家庭、弱势群体,以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双向互动为要义,达成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品质提升的目标,学科凝练了四个重点研究方向:社会政策与基层社会治理、数据科学方法与精准社会服务、家政与养老服务、文化传承与女性发展。该学科链不断拓展,支撑家政学、老年学、女性学三个教育部特设专业和社会工作一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该校是目前全国家政学专业招生规模最大的本科院校。

2019年,该校家政学专业入选湖南省一流建设专业。同年,教育部批准该校设立“老年学”专业,该校成为国内唯一招收老年学专业的本科院校。学校为了不断建立健全多方共同参与、深度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形成了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的产教融合模式,与世界五百强企业太平保险集团、太平洋保险集团等开展校校企、校地地战略合作,在日本近江故乡会建立海外实习基地。今年,该校还获批长沙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领跑学校。社会工作、家政学、女性学专业毕业学生受到家政、养老、社工机构、社区的青睐,在日本实习就业的学生得到高度肯定。

面对国家扶贫攻坚的政策,该学科带头人杨兰英校长提出了“赋能农村母亲,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扶贫思路。该校发挥社会学学科优势,下农村、进社区,培育“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母亲,切实履行我校服务地方职能。结合湖南省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开展母亲“回家”活动。通过讲座、培训、一对一帮扶等形式,提高农村母亲家庭管理、家庭教育、家风培育等方面能力素质,教育引导农村母亲养成健康卫生习惯,增强劳动光荣的观念,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助推形成和谐家庭氛围以及良好的亲子关系、婚恋关系、婆媳关系,自觉承担家庭建设、家风培育责任,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同时,结合“三下乡”活动,开展母亲“扶志”行动。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三下乡”活动和社区帮扶活动,普及科学知识、高雅文化技能,丰富群众生活,增强母亲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面临新时代和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新征程,该校将抓住新机遇,谋划新发展,做好“十四五”时期社会学学科建设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规划工作,推动立德树人向纵深发展,大力提升学校服务经济社会能力。同时,在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的基础上,拟通过改造传统专业,新增新兴专业,打造家政服务专业集群;努力建设社会学学科,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凸显办学特色;建设一批以家庭服务和养老服务为核心的校政企三方融合的服务实体,促进社会学学科及其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探索和创新社会学产教融合新模式。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