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时节说喝粥,中医专家开出“健康食谱”
时间:2020-07-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三湘都市报7月22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冯君 实习生 孟凡佳)今天是大暑节气,这是酷热盛行之时,也是喜热作物生长速度最快的时期。炎热天气容易消耗人体的气津,因此有"暑天无病三分虚"的说法。人们常觉疲倦头晕、口干舌燥、食欲不振、胀气恶心,严重者动辄腹痛腹泻等,这些都是暑湿耗伤气津的表现。

"大暑时节怎么吃?吃什么?"就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张稳介绍,大暑时节,明朝李时珍曾提出"粥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意思是说喝粥能健脾益气、补充身体气津的亏耗,以补虚损。

张稳副主任为介绍几款大暑节气适宜喝的粥品:

1、荷叶消暑粥:可选材料有荷叶 6 克、砂仁 6 克、粳米 50 克。

功效:清热利湿、解暑生津、调理脾胃。

做法:将粳米洗净后放入两味药材,加 500 毫升水以大火煮开转小火煮约 30 分钟至软烂,冷却后即可食用。

2、薏苡仁玉米须粥:可选用薏苡仁 15 克、玉米须 6 克、大米 50 克。

功效:解热健脾、利水祛湿、补虚和胃。

做法:将白米洗净后放入两味药材,加 500 毫升水以大火煮开转小火煮约 30 分钟至软烂,冷却后即可食用。

3、生姜益气粥:可选用生姜三五片、淮山 50 克、白米 50 克。

功效:生姜健脾益气、开胃止呕。

做法:将白米洗净后放生姜,加 500 毫升水以大火煮开转小火,加入淮山后煮 10 分钟,冷却后即可食用。

4、苦瓜粥:可选用苦瓜半条、白米 50 克。

功效:开胃醒脑、祛湿除烦。

做法:将苦瓜半条切薄片后焯出苦水,将白米洗净后加 500 毫升水以大火煮开转小火,加入苦瓜后煮 10 分钟,冷却后即可食用。

5、山药红绿豆粥:可选用山药、绿豆、红豆各 10 克、白米 50 克。

6、功效:补脾肾、益气养阴、解热消暑。

做法:将白米洗净后放入三味药材,加 500 毫升水以大火煮开转小火煮约 30 分钟至软烂冷却后即可食用。

张稳副主任表示,高温高湿天气,消化道疾病的患病率急骤上升,隔三差五喝上一碗消暑粥、益气粥、健脾粥,既能解湿热、益气生津、补脾胃,又能预防暑湿气积于体内所致的心烦气躁、精神困乏、食欲不振等,是安然度夏、防范疾病于未然的好方法。当然,糖尿病人、心脑血管病人能不能喝这些粥品,还需要根据个体差异咨询医生。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