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就业内训、创新应聘模式,这个校企共建专业多措并举促就业
时间:2020-07-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7月20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李欢 吴珊) “听说今年是史上最难就业季。一直很担心自己今年的就业问题,没想到,在学校就让我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近日,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岳阳职院”)美和易思校企共建专业18级100多名学子通过校园招聘会与中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达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华勤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等三十余家企业完成签约。

开展就业内训 助学生修好“内功”

个人工作能力与专业素养一直是公司选拔人才时最看重的,为了让每一位学生在踏入职场时都能达到企业的用人标准,岳阳职院美和易思校企合作项目部自5月份复学开始就开展了自我介绍、模拟面试、定向辅导等一系列就业内训工作,旨在让学生修炼“内功”,增强自身实力。

“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才会用心去做。”为了解学生就业意向,自学生进入实习周期,岳阳职院美和易思校企合作项目部就积极开展“学生就业情况期望与问卷调查”,清楚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就业意向。

不同的岗位,对学生的要求也不一样。比如开发岗位需要专业能力强的学生;测试岗位需要细心、耐心的学生。岳阳职院美和易思校企合作项目部根据问卷调查对不同岗位的学生一一进行分类,同时根据岗位需求,对不同岗位的同学进行定向的专业技能培养,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尽早达到岗位要求。

一名成功面试上开发岗的同学说:“以前只知道开发岗位对专业要求很强,但具体的需求自己并不清楚,通过这次就业内训的定向辅导,我对开发岗位有了新的认识,也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技能,最重要的是,这次内训让我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开发岗位工作”。

岳阳职院美和易思校企合作项目部始终秉承着以成就学生为初心,以高质量就业为目标,注重人岗匹配、薪资合理、长远发展三大维度。同时,根据高职学生特点,构建了一个完整的就业能力培养体系,通过企业用人所需的素质、能力、经验、技术四个维度对学生进行测评,使学生在职场上都能够长期、稳定的发展。

创新应聘模式  线上线下齐发力

2020年可以说是最特别的一个就业季,面对今年的特殊情况,岳阳职院美和易思校企合作项目部创新应聘模式,实施“线上招聘+线下招聘”两种模式, 做到线上线下一起抓。

线上充分发挥云就业平台、网络等优势,对不能来校进行招聘的用人单位直接让学生用云就业平台进行视频面试和录用。同时,充分利用线上渠道,定期在学生QQ群中发布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让学生及时、迅速、方便地掌握就业动态,为招聘企业与学生“牵线搭桥”。

线下采用传统的校园专场招聘会,来校招聘企业以长期合作的优质企业为主。为确保线下招聘安全、有序进行,招聘会期间,岳阳职院美和易思校企合作项目部会对招聘用的场地进行全面消毒,并要求想参加的学生提前报名,及时掌控应聘学生信息。同时招聘单位工作人员和应聘学生均需进行体温检测。

由于线上云就业平台视频面试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学生们可能存在经验不足,流程不熟等问题。为帮助学生应对线上招聘,提高线上招聘的技能,岳阳职院美和易思校企合作项目部讲师、班主任为学生们提供一对一就业指导服务。另外,根据“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美和易思MOOT学习平台上精心准备了应聘技巧相关线上课程,供学生线上学习,全力做好就业在线指导和服务。

招聘之前,岳阳职院美和易思校企合作项目部都会提前了解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形成校企之间良性互动。自启动招聘以来,岳阳职院美和易思校企合作项目部共邀请到了中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宝宝巴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达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纷享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诺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博克西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华勤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等60多家企业进行招聘,其中完成招聘的企业已有35家。完成招聘的每一个企业对共建专业学生的素养和专业技能赞赏有加,表示愿意长期合作。

岳阳职院美和易思校企合作项目部负责人乔昌涛说:“今年就业形势虽然非常困难,但“危中有机”,自学生开始就业以来,我们就秉承着从学生实际出发为目标,严格部署,不断推出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利用就业保障体系,让每一位同学都能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