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百米深矿坑变身冰雪欢乐城
时间:2020-07-11 来源:长沙观察

“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夜空下一片白茫茫……”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川端康成笔下的《雪国》,洁白无瑕,令人神往。现在,长沙也有一处“雪国”,猜得不错,那便是湘江欢乐城的欢乐雪域。

谁能想到,这座冰雪欢乐城的“前身”竟是一座上世纪50年代遗留下来的一个百米深矿坑!从“地球疮疤”到“超级冰箱”的蝶变,被美国探索频道认为是“世界九大不可能完成的项目”之一,也被专家学者视为“城市修复和生态修复‘双修’项目的典范”。

这一奇迹,长沙是如何创造的?

滑雪、雪上碰碰车、雪上自行车、雪中缆车、溜索,在七月流火的日子里,你值得拥有!

除了地下40米处、气温零下5℃的“欢乐雪域”之外,“欢乐水寨”也是湘江欢乐城的王牌娱乐项目。

有这么多惊险又好玩的水上项目,湘江欢乐城也许真的要成为欢乐的海洋了。

据了解,湘江欢乐城2014年7月开工建设,到今年7月11日对外营业,整整花了6年时间。

湘江欢乐城项目占地1.6平方公里,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0亿元,包括欢乐雪域、欢乐水寨、欢乐海洋三个主题公园,大王山朗豪酒店、大王山假日酒店两家国际品牌酒店,桐溪湖公园和湘江女神公园,一个潮流商业体(欢乐天街)和一个休闲广场(欢乐广场)。目前,欢乐雪域、欢乐水寨、欢乐天街、休闲广场、大王山假日酒店已经基本建成,剩余项目可望年底建成营业。

六年辛苦不寻常!

湘江欢乐城开门营业,标志着湘江新区规划设计的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片区的文旅特色进一步凸显。同时,也创造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奇迹!

精彩蝶变

六年之前,刚刚所看到的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和“欢乐水寨”还是这个模样。

这是原坪塘镇新生水泥厂采矿留下的巨大矿坑。历经50年开采,这个矿坑深度达到100多米、敞口面积超过18万平方米,是湘江之滨的一道“巨大伤口”。

上世纪50年代以来,坪塘老工业基地集聚了包括10多家水泥厂在内的“三高一低”企业21家,各种污染比较严重。有当地工作人员回忆说,“井水倒在杯里,放一会就能看见杯底黄灰色的沉淀物”。

2008年,长沙市以壮士断腕的气魄拿出《长沙市坪塘老工业基地产业退出实施方案》等文件,实行“退二进三”(退出工业,进入第三产业)。2008年至2010年,湖南湘江新区(当时的“大河西先导区”)投入资金5亿多元,关停了区域内污染严重的31家水泥化工企业,10家非煤矿企业,从根本上消除了影响区域环境和全市饮用水安全的污染源。

图为原坪塘新生水泥厂

如何实现老工业区转型发展,对废弃矿坑进行生态修复利用,完成城市片区蜕变,这成为城市建设决策者们接下来日思夜想的问题。

2010年,经反复斟酌研判,数易其稿之后,一份大胆且创新的规划方案被摆上案头——建设大王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利用深坑“保温蓄水”的优势,在新生水泥厂废弃矿坑建设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和欢乐水寨,打造“两型”建设标杆、文旅产业龙头、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2012年底,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建设成为中部地区旅游目的地,并将其列为全市“十大重点建设片区”。由此,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作为大王山片区核心项目之一,正式被提上议事日程,并迅速启动全球方案设计招标。

图为建设中的欢乐雪域

矿坑深100米,南北跨度440米,东西跨度350米,岩壁坡度80-90度,地形地质复杂。建设者要在其间打造一个面积约3万平方米、空间高度38米、恒温-3.8℃的“超级冰箱”。美国Discovery探索频道认为,这是“世界九大不可能完成项目”之一,但是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做到了。

重庆大学教授张希黔说:“这是国家城市修复、生态修复‘双修’项目的典范。”

深坑奇迹

欢乐雪域主体结构由支撑、平台和屋盖三部分组成。支撑由高达37米至60米的48根墩柱和18道剪力墙组成;平台为预应力混凝土结构,面积约3万平方米;屋盖是由主桁架、次桁架、环桁架组成的重型空间网格结构。

整个欢乐雪域的“大盒子”,重达20余万吨,要安全、稳定地落座矿坑之上,仅由48根墩柱和18道剪力墙支撑起来,这绝对是世界级的难题。

图为欢乐雪域施工现场

2017年硕士毕业的陈根在湘江欢乐城做BIM建模,他说:“你必须接受遇到的所有困难挑战,不能只接受你喜欢和容易做的那些。”

他和团队获得了“全球工程建设业卓越BIM大赛施工类别大型项目组最佳实践奖”。

项目部结合工程重难点,多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亲临指导,组建“百米深坑建筑技术创新工作室”,配置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的技术团队,研发出一套“百米深坑多功能复杂建筑绿色建造施工技术”,破解了大量世界级施工难题。

冰雪世界矿坑地形具有天然保温效果,为减少漏冷点,工人们甚至在28米超长保温板整板安装时采用无钉方案,减少了至少13000个漏冷点。

建设者还建造了国内先进的分布式能源站,集供冷、供热、供应蒸汽为一体,每年可节省标煤1290吨,减排二氧化碳5085吨、二氧化硫29吨,节能率达27.2%。

“我们接受了各种挑战,项目将冲击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总工程师李璐说。她列举了很多技术上的首创,包括已经获得省部级工法14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6篇,专利24余项。

“每一项创新都体现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极致工匠精神和智慧。”中建五局三公司负责人刘建铭说。

目前,已经有人将贵州的“天眼”、上海的深坑酒店、湖南的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列为中国深坑建筑三大奇迹。

新增长极

据专家预测,湘江欢乐城全部建成之后,最大日接待量可达10万人次,年接待量1500万人次,预计实现年收入30亿元,创造直接就业岗位8000个,间接就业5万个。大王山片区的人气、财气、福气将进一步旺起来。

在湘江欢乐城周边,巴溪洲水上乐园、湘军文化园、华谊电影小镇等与之交相呼应;恒大文化旅游城、海昌欢乐海洋公园等项目正加紧建设,地铁3号线直达片区核心,城际轻轨连接湘潭、株洲等经济重镇,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正加紧进行,“四纵四横”的交通路网基本完成建设;一山(大王山)、三水(湘江、观音湖、桐溪湖)、一洲(巴溪洲)景观格局与岳麓山一脉相承;历史文化资源厚重,拥有曾国藩墓园、坪塘老码头等千年文化古迹遗址。这些,都是发展大交通、大旅游的有利条件。

图为大王山旅游度假区规划图

随着湘江欢乐城的开园,大王山文旅新城已经呼之欲出,这一片区有望成为湖南湘江新区乃至长沙市新的增长极。

责编:陈舒仪

来源:长沙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