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降雨我省累计调度水库12次,助力防洪减灾
时间:2020-06-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王琳 常世名 胡可 于思洋

三湘都市报6月25日讯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王琳 常世名 胡可 于思洋)6月21日起,湖南发生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澧水、沅水流域先后发生持续强降雨,干支流水位迅猛上涨。省水利厅通过科学调度水库调控流域洪水,显著减轻上下游防洪压力。记者今天从省水利厅获悉,在防御本次暴雨洪水过程中,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运用各类水库拦洪错峰削峰,省水利厅累计下达调度命令12次,调度水府庙、皂市、凤滩、五强溪、托口等大型水库,充分发挥水库防洪减灾作用。

自17日气象水文预报全省有发生流域性大洪水风险以来,省水利厅密集组织防汛会商,积极建立完善水利系统“战时”工作模式,运用气象水文精细化耦合预报和四水洪水预报调度系统建设成果,大大提高水库防洪调度的科学性和主动性。

省水利厅严格执行汛限水位和水工程防洪调度管理规定,注重在水库设计防洪任务和额定防洪库容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防洪潜力,提升调控能力,通过日常电水联调和洪前开闸预泄等方式,对主要大型防洪水库在汛限水位以下进一步降低库水位,增加可调节库容。五强溪、柘溪等11座大型水库在洪水发生前最大预留调洪库容87亿立方米,较额定防洪库容增加36.15亿立方米,为水库发挥防洪减灾作用充分赋能。

本轮降雨过程中,怀化市洪江区、辰溪县预报23日将发生超标洪水,城镇进水受淹风险极大。为应对沅水上游贵州来水和怀化境内的暴雨洪水组合,省水利厅协同怀化市水利局、五凌电力公司,调度托口水库削减上游洪峰200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55.6%,同时协调上游贵州境内的白市电站共同拦洪,精准控制沅水干流、支流巫水洪水,使其汇合后,低于安全流量通过洪江区、辰溪县易进水河段,避免了县城进水受淹。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本轮洪水,水利部门牢牢把握洪水规律和防洪调度原则,坚持“早行洪、错洪峰、拦尾洪”,贯彻洪水初期充分用足水库下游河道行洪能力,避免防洪库容被无效占用;洪峰出现后精准削峰错峰,避免下游洪水形成恶劣组合;洪水转退后全力拦蓄尾洪,缩短下游高洪水位时间。

22日调洪过程中,凤滩水库将酉水洪峰从9700立方米每秒削减为8400立方米每秒,五强溪水库将沅水干流洪峰14000立方米每秒削减为10000立方米每秒,江垭水库及皂市水库削减澧水主要控制站石门站洪峰流量约3400立方米每秒,不但显著降低水库下游洪峰水位,还成功避免澧水、沅水和长江洪水恶劣遭遇导致西洞庭发生超警洪水,极大缩短了抗洪抢险战线。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汛期以来,五强溪、柘溪等11座主要大型水库累计增加可调蓄库容36.15亿立方米,拦蓄洪水总量32.42亿立方米,为抗御流域洪水,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的综合减灾效益。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