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业职院:提升职业素养,助力学生就业
时间:2020-06-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王露曼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三湘都市报6月23日讯(通讯员 王露曼 记者 刘镇东 黄京)“我在车间接触整机组装、走线、调试,了解出货检查、出货跟进等业务流程。多去一线学习,认识一线的人,以后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时候也可以更加得心应手。”在深圳市思榕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学习了2个月后,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金融管理专业2017-1班吴宏升同学回到稽查审计助理岗位上,他有此感悟。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从事工厂自动化设备和电子测试设备研发与制造的专业公司,是学校校企合作企业。吴宏升同学经辅导员的推荐应聘到此公司,于今年4月入职实习。

“疫情期间,我们都在家等待,心里难免有些不安,辅导员、实习指导老师不断地安慰我们,发布就业信息,组织我们收看就业指导讲座。”吴宏升回忆,因为疫情影响,毕业年级的学生们对于自己未来的就业有些焦虑、紧张情绪,“学校老师通过各种措施及时进行情绪疏导,我们的心也渐渐安定下来。”

4月份,吴宏升的实习指导老师刘涓老师联系了深圳市思榕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了解到那边有严密的疫情防控规章制度和吃住行安排,才放心地把学生交给公司。”刘涓老师说。

深圳市思榕科技有限公司每年都从该校机械、电气类专业招收20余名毕业生。“吴宏升同学在一线实习期间,做事踏实认真,执行力强,善思乐学,获得了团队成员和负责人的认可。”公司AE项目部装配调试部组长许海洋对于吴宏升在车间2个月的实习表现赞赏有加。

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得益于吴宏升在校三年间的打磨。在湖南工业职院读书期间,吴宏升加入了学校的银行协会,在那里,他和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起苦练技能基本功。他介绍,指导老师利用晚上的时间给他们加课,传授金融理论知识,指导大家练习点钞、翻打传票、字符录入等专业技能。

吴宏升表示,学校的学习氛围很好,老师们的课堂更是吸引人,如《商业银行》课堂,引入职业人考核办法,通过给同学们发“全勤奖”“绩效奖”等,把学生当做银行职员进行全程考核,激发大家的学习积极性。“老师们不仅带领我入门了金融知识领域,影响我更多的是他们对待工作和学生一丝不苟的态度,用言行给我们树立了榜样,让我们知道要认真对待工作,还要终身学习。”提到学校老师,吴宏升满怀感恩。

今年,毕业生就业受疫情冲击很大,服务类行业首当其冲,该校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树德介绍:“学院就业率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如何破解就业难题成了我们最为操心的问题。学院建立了‘一对一’就业引导和帮扶机制,学院书记院长带头走访企业20多家,学院老师提供了就业企业达70多家,同时,我们不定期举办专题讲座,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各种线上线下就业招聘活动,帮助学生早就业、就好业。”

“增强学生职业素养才是提升就业率和岗位留存率的关键。”李树德认为。为实时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学院组织教师定期参加企业实践和企业调研,应需而变,将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融入教学、实训和社团活动全过程,并邀请行业专家、企业技能大师进校园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提升学生的职业意识和就业能力。

责编:杨斯涵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