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信息职院:学章程、用章程、守章程,提升治校理政实际效能
时间:2020-06-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何万里 冯婉莹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三湘都市报6月23日讯(通讯员 何万里 冯婉莹 记者 刘镇东 黄京)学院章程是充分保障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等原则的治校理政总纲领、总依据,相当于学院的内部“宪法”。近年来,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所有工作的开展、制度的运行始终对标对表学院章程规定内容,把《章程》作为依法办学、自主管理的法律依据,将章程实施贯穿于学院教育事业的各个环节,不断推进学院现代化治理建设和依法治校进程,学院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办学声誉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聚焦章程实施,依法治校依章办学不断落地落细

为确保章程的制度生命力贯穿于学院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学院党委坚持靠前指挥、高位推动,成立章程领导和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章程的组织学习和落地实施工作。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把依法治校、依章办学作为中心工作全力推进,从5个方面将章程的实施落地落细。一是多措并举,确保章程实施高效有力;二是坚决贯彻落实党委领导的院长负责制;三是落实教授治学,规范学术科研管理;四是健全民主管理与监督制度体系;五是保障师生权利权益落到实处。

学院《章程》依照“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搭建总体框架,凸出以师生为本理念,从外部治理、内部治理两个方面,明晰学院与政府、社会的关系,保障学院依法自主办学。学院重大决策由“大民主”票决、到党的领导、教代会表决和依法治校相结合,治校理政已形成党的领导、依法依章办学、民主管理、多元参与的良好局面。

强化章程引领,治校理政立德树人事业行稳致远

章程的有力实施,使“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这一现代大学管理的主线不断落地落细,为学院发展积蓄新动能、树立新标杆、完成新跨越,汇聚了广大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学院事业发展面貌焕然一新。具体体现在学院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体制不断完善,理清校院二级权责,加快制度体系建设和落地步伐,激发广大教职员工干事创业活力;完成了外部管理模式和管理体系新跨越,2017年2月学院由湖南省经信委移交给长沙市政府管理,学院积极适应并融入长沙地方管理模式,实施融入长沙、服务长沙的“通天接地计划”;推进教育改革,专业群建设广受认可,“双师型”教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教育教学取得系列发展成果,立德树人取得丰硕成绩;积极融入社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联动效应得以发挥。

以章程为总依据,新起点新思维新举措致远致胜

章程是学院治校理政的总制度、总依据,涵盖了学院办学性质、组织架构、决策机制、教育科研、师生权益保障等众多丰富的内容。章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章程落地实施不仅要有专门工作结构、长效运行机制和反馈机制,还要让章程真正成为全体师生的内心认同和办事指南。学院党委将巩固现有成果,做好线上线下联动、严格落实“三个纳入”,定期开展实施“章程学习周”、组织考试测评、召开章程领学会议等,同时要求领导干部带头依法依章办学办事,让章程真正成为治校之本、立校之基、强校之魂。

学院将继续构建“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大学制度,对章程进行动态完善、不断调整,协调处理好学院党委与行政、行政管理与学术治理、学校与院(部)、学院与教职工,学院与学生等五大关系,从而努力适应职业教育发展的时代洪流,乘势而上,推动学院日后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