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理学院:抗“疫”女博士搭起国际“爱心桥”
时间:2020-06-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易娇

三湘都市报6月14日讯(通讯员 易娇“世界各国都在共同面对疫情挑战。与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付出相比,我们做的只是力所能及的‘小事’。”日前,韩国启明大学对外韩语教育专业博士生颜筱颖与湖南文理学院青年学生组成的抗疫翻译志愿服务队获得了“常德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面对这份荣誉,颜筱颖十分淡然。

2015年起,颜筱颖被启明大学聘请派驻“湖南文理学院·启明韩国语中心”担任主任讲师。今年1月下旬新冠疫情暴发后,常德成了湖南新冠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地区之一。这一情况,被许多常德籍华人华侨所关注,他们纷纷募集、采购医疗物资,通过各种途径捐助回常德。1月30日,启明大学将筹集到的23箱防疫物资寄往常德,颜筱颖帮助常德市有关部门接收了物资,转交给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使用。

因援助物资来自世界各地,常德市防疫人员在使用过程中,经常面临语言文字识别困难的问题,对各项物资使用标准难以准确了解和把握。为此,常德市相关部门牵头成立了一支抗疫翻译志愿服务队,颜筱颖任韩语翻译组组长,组员华柄臣、姚辉武、汤一格、周琨程是湖南文理学院的韩语学生。他们并非医学专业生,要将用于抗疫的防护物资韩语说明书精准翻译成中文,并非易事,“这需要特别的细致和极大的耐心。”颜筱颖说。那段时间,颜筱颖和学生几乎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与相关捐赠方进行了大量沟通、翻译和标准核校工作。

国内疫情逐步缓解后,启明大学所在的韩国大邱市却暴发了新冠肺炎,当地防疫物资供应突然变得非常紧张。颜筱颖和常德市有关部门一起,迅速筹集了24000只口罩,于3月中旬寄往韩国。“你们的帮助和奉献,让我们更有信心。我们会加倍珍惜这批物资,竭尽全力保护中国留学生的安全。”启明大学回信致谢。在启明大学攻读硕士的湖南文理学院毕业生易婉婷告诉颜筱颖,她收到了来自常德的口罩,并向她们竖起大拇指。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2个月的时间,颜筱颖与青年学生一起用“爱心”在中国常德市湖南文理学院与韩国大邱市启明大学之间搭起了一座桥。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