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取率45.16%!这个“学霸班”一半学生考上研究生
时间:2020-06-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刘镇东 黄京

三湘都市报6月8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这是收到的第14个录取通知信息。”连日来,长沙理工大学物电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1602班班主任张华林,每天都有惊喜,该班学生陆续收到了湖南大学、深圳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

“等待的时间有点长,过程也比较艰辛,但是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刚刚收到通知的王天安,第一志愿报考的是本校,通过调剂被长春理工大学录取。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就业形势严峻,电子科学与技术1602班的学生却不慌,这个班级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班”,31名同学中21人考研,已录取14人,1人待录取,考研上线率51.61%,截至6月5日录取率已达45.16%,除此之外,班级就业率也已经达到了93.5%,只有2人待就业。

考研很容易?其实不然。据了解,虽然近年来研究生计划招生人数不断增加,按照教育部的要求,2020年全国硕士录取人数增加18.9万,扩招20%左右,但是全国研究生报名人数已达到了341万,比2019年增加了51万,再创历史新高,因此研究生录取难度并未显著降低。

电子科学与技术1602班成绩的取得并非偶然,这都得益于物电学院长期坚持培育优良学风,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学院院长刘其城介绍:“从大一开始,学院就落实了学业导师制,定期邀请青年博士导学,分析学科和行业发展趋势,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大二、大三期间,专设了考研复习室,制定了考研奖励政策,补贴家困生考研费用,为学生考研提供了全方位服务;大四定期安排专任教师为学生答疑解惑,将集体和个人指导结合,还悉心提供考研心理疏导,缓解备考压力,确保学生有良好的身心状态。”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