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学霸不抱团?来看这些“有温度”的团队
时间:2020-06-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肖童丹 王成奇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肖童丹 王成奇

湖南大学出现“学霸寝室”、湘潭大学碧泉书院涌现“学霸团体”……在大多数人眼里,“学霸”可能就是一个人看书、学习,一个人默默地努力,然而在“学霸”们看来,只有大家“有问题一起谈论,有困难一起解决,同进取同进步”,才能取得最终胜利。今天,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近“学霸”,品尝他们的故事。

将自律融入了学习生活中

王文灿保送至北京大学直博,钟元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黎子豪收获美国纳米化学顶尖高校莱斯大学全奖博士offer,刘钰鹏全奖录取至澳门大学博士项目……近日,在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出现了这样一个学霸寝室,宿舍四人全部升入名校,据悉,在本科期间,他们共斩获奖学金十万余元。

黎子豪(左上)钟元(右上)刘钰鹏(左下)王文灿(右下)

2016年,四人同时进入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我们四人大学四年绝不窝在寝室打游戏。”开学第一天晚上的卧谈会上,王文灿便提出了这个建议,其他三人也纷纷点头同意。大学四年内,四人坚持不点外卖进寝室,保证一周整理一次寝室内务,一学期大扫除一次。正是由于他们的这种“自律”,在校期间,他们轻松斩获校内各类奖学金、荣誉称号、夏令营资格和国家公派留学项目资格。

此外,记者了解到,四名同学在大一时便纷纷通过化学化工学院的“青苗计划”进入实验室,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大二时又申请到三项国家级“SIT”项目。虽然四人参与的项目不同,但在学术和科研上他们互帮互助,共同进步。钟元笑着回忆:“寒暑假留校做实验期间,我们最喜欢的是工作一天后,傍晚约着去登高路的小餐馆中搓一顿,同时交流自己一天收获的经验和体会。”

不玩游戏、参与“青苗计划”……如果你以为生活中只有学习和科研,那可就太天真了。其实,学习科研之外,四人还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公益志愿活动、社团活动、体育锻炼项目等。

“我认为只要心中把握好尺度,娱乐也会对自己大有裨益。”黎子豪谈了谈自己的经验:“我比较讲究劳逸结合,平时晚上只要有空就会去跑步,天气热还会去游泳馆游泳。”

谈及未来,四人都充满了信心,他们纷纷表示,将在科研中不断进取,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取得一些实实在在的成绩来报答国家和社会的栽培。

互帮互助为读研努力

6名学生支委全部升学、社团主创纷纷上榜、本科生导师制“神助攻”……随着考研录取结果陆续公布,湘潭大学碧泉书院·哲学与历史文化学院整体升学率超30%,其中哲学专业以56.8%的研究生升学率名列学院第一,并且涌现出了一批保研、考研的学霸团队。

记者了解到,哲学与历史文化学院有2个本科生党支部,共6名学生党员担任支委职务,他们时常探讨学习方法、经常组团学习,今年6支委中有5人保研,1人考研成功。值得一提的是,哲学与社会学本科生党支部其他学生党员总计上线12人,支部毕业生党员总体升学率高达87.5%。

“有问题一起讨论,有困难一起解决,有竞争有合作,同进取同进步。”记者发现,在哲学与历史文化学院,珍贵的友谊不仅书写了社团活动的精彩,更将故事延续在了个人的保研考研之路上。学院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姜继开考上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业,团支书张艺锐保研至深圳大学新闻传播学专业,文化创意中心主任肖琼琼保研至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专业……

其实,想被保研或者顺利考上研究生不仅需要学子们自身的刻苦努力,还和导师的帮助分不开。记者了解到,该学院坚持实行“本科生培养导师制”,朱陆民老师带的3名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学生全部升学,张佳生老师带的2名历史学专业学生也全部升学。“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鼓励学生发挥天赋和特长大胆假设、积极创新,才能为学生兴趣、爱好和潜能的再发现和再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朱陆民认为,因材施教、个性指导的教学模式才在学生保研考研中有明显成效。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