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大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被美国化学会和期刊评为亮点文章
时间:2020-05-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张瑞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三湘都市报5月27日讯(通讯员 张瑞 记者 刘镇东 黄京)“我国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煤炭使用过程中产生的CO2排放量就是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环节之一。”近日,湘潭大学化工学院胡夏一副教授团队在化石能源低碳化高效利用研究领域,连续在化工三大期刊之一《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当期封面论文)以及化工类Top期刊《Applied Energy》(IF=8.426)、《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IF=6.97)分别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并被美国化学会和期刊评为亮点文章分别进行了专题报道。

胡夏一副教授团队针对现有化学吸收法捕集CO2大规模工业化的重要瓶颈问题-高热能消耗,创新性的提出了“能量操作窗口(EOW)”概念用于评价CO2吸收剂的能量阈值以提升能量利用效率。同时该团队也分析探讨了现有CO2负载有机胺溶液的定性、定量分析技术,以帮助研究者更好、更快的了解和掌握化学溶剂与CO2反应的基础科学问题,特别是理清影响热能消耗的氨基甲酸酯与HCO3-两种离子的协同转化关系,对有效降低CO2解吸过程的热负荷和提高热效率具有重要工业参考价值。

此外,该团队也针对CO2物理吸附材料进行了最新的综述,对高效N基功能化的固体吸附(NFSAs)材料的合成方法和相关研究进展进行了讨论,并且按照不同固相载体材料分类展示了提升NFSA材料性能的方法,为制备高效、廉价的NFSAs提供了重要指导。以上成果接连受到美国化学会和期刊的肯定与认可,并连续被评为了亮点文章进行了专题报道。

此次刊发的3篇论文均以湘大化工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由湘大胡夏一副教授、张瑞博士牵头组织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意大利国家研究理事会、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澳大利亚西澳大学、美国怀俄明大学、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英国巴斯大学、英国埃克斯特大学、湖南大学的学者及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湘潭海泡石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协作完成。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上学术成果的协作发表,体现了湘大科研人员开展国际合作、校企合作联合创新研究的新风范,这不仅有助于提升湘大国际学术影响力,也为新时代的人才培养创建了良好平台。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