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医+X”培养模式 南华大学加强医教研协同创新
时间:2020-05-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5月14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年内打造一支拥有100名以上高层次人才的医学师资队伍,探索“医+工”、“医+理”的“2+4”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学校医学临床研究的“4310”计划……今日,在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多名专家齐聚一堂,就南华大学如何加强医教研协同创新改革发表自己的看法。

在南华大学的官方网站上,记者发现,在该校发布的“诚请高层次人才加盟”的通知内容中,联系方式一栏填写的是该校校长张灼华以及该校党委书记高山的联系方式,“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留住更多的学科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等,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在大会现场,张灼华介绍,学校将围绕一流教师队伍建设,提出引培并举,三年内打造一支拥有100名以上高层次人才的医学师资队伍,同时探讨新进博士“5+2”的培养模式,建立7年不能晋升即淘汰制度,加强年轻博士能力建设,不断创新制度设计,推动基础与临床师资双向交流,培养一批具有较强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学者和医生。

为了优化医学专业设置和本科招生规模,该校还将启动“医+X”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医+工”和“医+理”的“4+2”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即2年理、工专业与4年医学专业相结合),从工科、理科专业学生中选拔从医愿望强、创新潜质好的品学兼优的学生攻读医学专业,设置核、计算机、大数据等教学模块,鼓励医学生辅修双学位。全国优秀教师让蔚清表示,医教研协同创新改革能够培养学生较强的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同时,张灼华告诉记者,为了吸引高质量生源,学校还设置了竞争性奖学金,实现临床医学专业50%学生免学杂费和住宿费。据悉,该政策将从2020年开始,持续到2035年,学校测算大约需要1.75亿元,“这笔资金主要是通过社会募捐而来。”此政策刚刚发布不久,就有该校教师为校捐赠30万元。

此外,为了深化科研和学科建设,切实提升附属医院临床研究能力,该校还制定实施了“4310”计划,即在附属医院遴选40个临床团队,连续10年,每年支持每个团队30万元,对多种疾病进行系统的临床和药学研究,以期培养一支优秀的临床研究医生团队,解决疾病病因、诊断、治疗和管理的关键科学问题。“南华大学实施‘4310’计划,将加倍促进医院的科研能力提升。”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院长冯永认为,创新改革能推进“基础-临床”的融合发展,加强医院的学科建设,打造自己的团队品牌。

记者了解到,南华大学此次医教研协同创新改革包括一流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深化研究生教育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改革、深化科研与学科建设改革、一流临床服务能力建设等七个方面共计32条。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