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治理篇丨共建共享,居民献计出力掏腰包
时间:2020-05-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叶佳兆

将居民纳入到社区治理体系之中,让他们参与管理家园事务;多方参与,三社联动,共建共治共享。在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中,长沙大力推动社区治理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形成党建引领、居委会主导,社区各类服务机构、社会组织、驻区单位等社会力量和社区居民多元参与、共同治理的工作格局。

据悉,长沙通过发挥市场主体、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居民群众对社区治理的协同作用,三年间近十万居民群众献计出力,社会治理能力稳步提升。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叶佳兆

群策群力解“心病”

居民参与,推动“燃气入户”

2010年以来,长沙县星沙街道凉塘路社区多次向燃气公司申请铺设天然气管道,可由于种种原因,“燃气入户”计划一直未能实现。

长沙市社区三年提质提档计划让社区看到了希望。但燃气公司现场勘测后,认为社区的房屋大多是自建房,结构复杂,质量参差不齐,贸然铺设天然气管道,不仅投入太大,而且会对地基造成影响,不建议铺设。面对这一“完美契机”却又两难的境地,社区书记曹罗生暗下决心:一定不能让机会白白溜走,一定要通过提质提档,解决居民这块“心病”。

于是,社区开始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几经商讨和修改,最终形成了燃气管道铺设方案。可由于费用过高,方案出来后燃气公司又打起了“退堂鼓”。经过一番盘算,曹罗生向燃气公司提出了居民分担管道入户费用和参与工程建设的“开源节流”的想法,燃气公司建设方最终被打动。

社区随后召开了居民代表会,专门为居民算了一笔明白账。大部分居民交上了燃气开通费。资金到位后,社区又筹划组建“居民施工队”。“先把辖区的49名党员发动起来,通过他们的力量带动群众的广泛参与。”某次支部会议后,社区党员的值班表“新鲜出炉”:辖区49名党员,每名党员每周参加一次施工建设,不管是扛沙包还是搬砖头,都必须亲自上阵,与建设工人同工同劳。这样便为施工方节省了2100元的人工费用。

见此情形,不少社区居民也纷纷加入到施工队中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天然气开通之后,这些热心的居民还主动承担起“燃气服务”工作。

“没想到,真是没想到!我们不光解决了居民的‘大问题’,还借着这个机会让居民也参与了社会治理,这才是社区最大的收获。”谈起社区提质提档所带来的变化,曹罗生感慨颇深。

民智民意“开处方”

“三问三共”,把实事办成好事

提质提档对社区来说是件大好事,但也是件大难事,面对这一堆伤脑筋的问题,开福区伍家岭街道紫荆园社区用18个字作答:问需于民共商、问计于民共建、问效于民共享。

提质提档提什么——问需于民共商。2018年,紫荆园社区被纳入长沙市最后一批社区提质提档范围,得知消息的社区书记陈旭萌生出一个想法,何不让居民自己来提意见,讨论决定优先解决哪些问题。于是,社区开始全面征集居民群众意见和诉求。为了更充分地征集民意,他们还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深入社区各居住点,开展“吐槽大会”“美丽紫荆我来讲”等一系列主题的“庭院议事会”。那段时间,国庆新村小区、金隆小区的庭院里常常热闹非凡。经过上门入户500余户、发放调查问卷1000余份、开展庭院议事会13次等,最终收集到单车棚修整、理顺空中管线、路面白改黑、花坛改造、打通道路“微循环”、改造下水管网等有效意见300余条。

项目怎么做好——问计于民共建。社区将意见提得“又多又好”的热心居民召集组织起来,成立居民议事协调监督小组,请他们参与到方案制定、工程设计、施工建设与监理以及施工后满意度调查等提质提档的各个环节、整个过程中。每一个工程项目的实施,都邀请他们“指手画脚、精雕细琢”。

成果如何巩固——问效于民共享。社区党委牵头,组织网格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成立了“紫荆园丁”居民自治委员会,成为引领居民群众自治的“主心骨”。党员志愿者自愿认领居民楼栋和小区道路,担任“楼栋管家”和“道路管家”,负责所认领楼栋和道路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并成立了夕阳红服务队、治安巡逻队、环境卫生管理队等居民自治队伍。

“垃圾不见了,违章拆除了,便民设施更多了,社区环境更美了。”住在国庆新村二片的吴麦华说,作为“紫荆园丁”居民自治委员会的骨干,她每天都要巡逻,如今,记录居民共建过程的日记已写满两大本。

民主商议好自治

“百姓家常议事会”议出和美家园

曾经的芙蓉区东湖街道滨湖社区是周边出名的“破落户”。如今却旧貌换新颜,不仅改了“面子”,就连居民观念的“里子”也为之改变。

滨湖社区书记解惠介绍,辖区内科研院所多,老专家、老教授、老党员是社区的一笔“隐形财富”。此外,民主党派人士多、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群众多,居民自治基础好。针对辖区居民高知、高智的特点,滨湖社区组织发动辖区科研院所有威望的老专家、老教授、老党员,民主党派人士以及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群众成立“百姓家常议事会”,有效构建了党建为引领、党员做表率、群众齐参与的民主议事平台。

以前每到大年初八,商户开业鞭炮总是震天响,大家一合计,由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给商户送“礼包”,大家都买账,纷纷不再燃放开业鞭炮;社区里有些人养狗扰民,居民们一合计,商议制订《文明养犬倡议书》,还将文明养犬的内容补充进了《居民公约》……

庭院里、大树下,几杯清茶、几句家常,大家积极围绕小区建设、环境治理、文明创建等各项社区事务,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解惠说:“百姓家常议事会”成了宣传法规政策和反映社情民意的“快递员”,成了化解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的“和事佬”,成了征集金点子的“智囊团”,参与社区建设的“主人翁”。

数据

居民自筹5419万元

参与社区提质提档

在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中,长沙各级政府充分发挥主导职能,市财政兑现拨付奖补资金1.07亿元,职能单位、区(县市)、街道(镇)共投入条线资金、专项资金109.3亿元,为社区提质提档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辖区单位、开发商、业委会、物业机构、社会组织和居民群众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共投入社会资金15.1亿元,其中居民自筹5419万元,社会资金成为了社区建设的重要财力补充。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