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这所职校毕业生将毕业设计做在生产一线
时间:2020-05-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杨莎莎 曾鹏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杨莎莎 曾鹏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同学们目前的实习状态都很不错。实习结束后,我想就在这里就业,相信自己能在这一领域做出好成绩。”经过近两个月的实习,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富纳智能制造(工业视觉方向)现代学徒制班”大三学生段富耀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初步规划,这份自信还要从他的毕业设计说起。

顶岗实习、毕业设计两不误

今年3月,苏州富纳艾尔科技公司转产承接口罩机的装调、维护工作时,首先遭遇到的就是人手短缺的问题。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闻讯后紧急组织25名“富纳班”学员赶赴生产一线,投身医用口罩生产线的安装调试。

既要保证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抗疫物资,又要指导学生做好毕业设计。如何兼顾?“富纳班”班主任老师周全灵机一动,就地取材,将学生毕业设计和现场的实习任务结合起来。

(富纳工程师向首期富纳班学生现场讲授医用口罩打片机的装配。)

段富耀在实习时发现一个现象,因口罩生产时间仓促、市场需求量大,口罩机一旦出现故障,技术人员的调试和维护压力倍增,难以及时抽出时间去生产线上维护调试。在周全老师指导下,段富耀《医用口罩生产线中打片机的组装和调试SOP(标准作业流程)》的毕业设计选题应运而生。

“按照我所记录的流程操作,可以确保口罩机成功装配、调试并保障后期维护顺利。这不仅降低了售后工程师的现场维护工作量,也减少了机器故障出现率,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口罩生产成本。”想到自己在实习过程中为国家“抗疫工作”出了一份力,段富耀倍感自豪。

随岗指导、定期巡查提升岗位留存率

据悉,所招实习生岗位留存率是用人单位最为关注的方面之一。湖南工业职院加强在岗实习学生的跟踪和指导工作,适时组织实习指导教师、毕业班辅导员组成企业实习巡查和指导小组,解决实习过程的具体问题,提高岗位留存率,提升学生实习期获得感。

(富纳工程师向首期富纳班学生集中讲授医用口罩打片机的调试步骤和方法)

“部分同学没有买到N95口罩,指导老师得知后在长沙采购物质并邮寄给同学们。”湖南工业职院“富纳智能制造(工业视觉方向)现代学徒制班”大三学生刘岸峰也是此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学生中的一员,话语中对实习指导老师满是感激,“技术上不懂的地方,指导老师也会在第一时间回复。”为确保同学们一路上的防护安全并尽快熟悉工作内容,该校派出了三名专业教师随“富纳班”学员在企业同吃同住了半个月。

“这样的毕业设计选题见证了职业院校同学们积极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史时刻。”富纳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单强为湖南工业职院毕业生的扎实细致、善于沟通和工作热情竖起了大拇指。首期“富纳班”学子真正将课堂所学用在了企业生产现场真实问题的解决上。该班90%的学生已与用人单位签订了三方就业协议书。

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优质就业

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显得更为不易。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工作方法,从畅通就业信息、加强校企联系、拓展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指导等多个角度发力,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优质就业。

该校在每班设立了就业联络员、每两百名毕业生安排一至两名就业情况跟踪反馈人员;通过该校牵头的机械行业先进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湖南机械装备制造业职业教育集团两个职教平台加强校企交流互访,对接相应企业用人需求;针对就业干事、毕业班辅导员开展多期专门的业务培训。

几个方面的工作使得该校就业信息的发布和反馈更为及时、畅通,能提前对各类岗位特点进行解读,让学生尽快了解就业公司和用人要求。同时,有针对性地把适合具体岗位的毕业生推荐给企业,提高企业招聘效率和质量,最大可能地做到人岗相适。信息掌控的过程中还及时关注到了就业困难学生并实行精准帮扶,保障就业工作全面覆盖。

据悉,今年3月以来,湖南工业职院共有1022名毕业生与企业签订了就业协议或确定了劳动关系,其中共有201名就业困难毕业生与企业签订了就业三方协议。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