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中突然多出1万元!这所高校孤儿毕业生收到暖心资助
时间:2020-05-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谢伟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三湘都市报5月8日讯(通讯员 谢伟 记者 刘镇东 黄京)增加临时困难补助、开展心理辅导、发放国家助学金……自疫情发生以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为进一步做好教育扶贫攻坚工作,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正常学习生活,多措并举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学生资助工作,发挥精准资助的育人合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疫情发生后,该校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资助保障工作,开通24小时资助支持热线,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受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申请。135名孤儿毕业生的银行卡中突然多出了10000元,正在他们感到困惑的时候,收到了辅导员的温馨提示,原来这是学校发给孤儿学生的助学、就业加油包。考虑到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就缺少亲人支持的孤儿学生们在求职就业中会遇到更多的困难,学校除了给予这些孤儿学习生活补助费之外,还专门安排就业指导老师在线指导制作简历、讲解线上面试技巧,帮助他们提升求职技能,缓解心理压力,并通过“致用人单位一封信”的形式,积极帮他们联系公司企业。接下来,该校还将根据政策和相关规定继续给大二年级的125名孤儿学生发放人均10000元的学习生活补助,为这些孤儿学生顺利返校复学注入一剂“强心针”,免除他们学习的后顾之忧。

“尽管疫情来得很快,但关爱来得更快”“学校就是我们的港湾,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会给予我们温暖”……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喜悦和感激之情。疫情期间,该校通过网络媒体推送、心理支持热线等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培育学生理性平和心态。辅导员与学生时时保持一对一和键对键交流,及时解答回应学生关切,关爱学生心理健康,沟通疏导焦虑情绪,做好受助学生回访工作。20余名教师对全校学生开展心理帮扶服务。

截至目前,该校心理热线电话服务学生216人,线上咨询845人,回答邮箱、QQ、微信、微博问题1126次。同时,积极组织“云班会”“云辅导”等集体活动,鼓励学生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家庭的关爱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青春力量。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