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阳光校园文化,这所学校专注培养“四自”女性人才
时间:2020-04-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向前 吴长庚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向前 吴长庚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湖南女子学院培养的学生自信阳光,积极主动,值得韩国学生学习!”近两年,湖南女子学院组织游学奖获得者赴韩国多地和安东科学大学进行游学,学生们的优秀表现引得韩国接待者连连夸赞。

日前,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湖南省2019年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项目结项结果,湖南女子学院共有7个项目获评合格以上等级,其中,该校党委书记罗婷主持的湖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建设项目《建设阳光校园文化 培养“四自”女性人才》、党委委员向前主持的《阳光家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机制创新》项目获得优秀等级,党委委员兼组织部部长成荷萍主持的湖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建设项目《运用主题班课引领学生健康成长》、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琼主持的《“师&姐”APP》项目、学生工作部部长张红文主持的《协同共建背景下的大学生实践育人机制建设》项目和《“她时代”梦想工作室》项目、商学院黄灵芝老师主持的《“指南针”辅导员团队》项目均获得合格等级。

据悉,阳光校园文化是湖南女子学院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品牌。经过多年的实践经验积累和理论沉淀,2010年,由湖南女子学院党委书记罗婷主持的湖南省普通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精品建设项目《建设阳光校园文化,培养阳光女性人才》获批立项,该项目成果荣获2011年湖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2012年项目通过验收,并被确定为优秀等级。在该项目的基础上,为了将学校阳光校园文化建设的成果与经验进一步深化、提升和推广,2013年,罗婷主持申报《建设阳光校园文化,培养“四自”女性人才》项目,获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建设项目,湖南广播电视大学(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湖南外贸职业学院、长沙环保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为参与项目建设高校。该项目以积极心理学为理论依据,开展了阳光物质文化、阳光制度文化、阳光学术文化、阳光精神文化等四个方面的校园文化建设,实施了旗帜工程、学习工程、特色工程、爱心工程、主题活动工程、教师示范工程)等六项工程,推进辅导员值班室、学生自习室、党团活动室进宿舍,强化阳光宿舍文化育人功能;加强了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易班网等新媒体平台建设;推进了阳光心理文化、阳光军训文化、阳光网络文化建设;构建了阳光资助、阳光评奖评优制度体系;每年组织评选女大学生年度人物、自强之星、阳光女生、游学奖等学生先进典型,发挥学生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充分发挥资助育人作用,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快乐学习、感恩社会。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