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多举措推进农村消防工作
时间:2020-04-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4月27日讯(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颜雨彬 汪丹) “幸亏社区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处置及时,为火灾扑救赢得了时间,没有让小火酿成大的火灾。”4月25日,邵阳市大祥区火车南站红星社区15栋一居民房楼顶起火,由于社区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发现及时,组织居民进行灭火的同时求援大队,最终化险为夷。

据悉,邵阳目前已建成乡镇专职消防队92支、村寨志愿消防队1090支、各类社区微型消防站114个。扑救或协助扑救初期火灾639起,抢救被困人员47名,挽救财产损失1300余万元,从源头上解决了“消防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为了加强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农村地区消防安全条件,近年来,省政府积极推行农村消防路改、水改、电改、灶改、寨改“五改”工程。2018年以来,全省实施“五改”工程的村寨1.2万个,增设消防水源1.1万处,铺设消防管道97万余米,改造灶台3.9万余处,更换老旧线路236.5万米,修缮消防车通道1.7万公里。

同时,乡镇政府专职队伍建设被纳入年度考评范围,省消防救援总队定期开展专职消防队联勤联训联战工作,并将其全部纳入国家消防队伍指挥调度体系。大力推进“一村一志愿队”建设,目前共建有村志愿消防队12977个,队员10万余人。推行“一村一辅警”,将辅警职能拓展为消防信息采集员、消防宣传员、村志愿消防队的管理员和灭火战斗员,全省1.3万余个建制村全部配备辅警。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