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高职校师生研发乘电梯“神器”:你说几层就几层
时间:2020-04-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通讯员 付艳枚

三湘都市报4月19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付艳枚)这段疫情期,搭乘电梯被很多人视为安全的“头等大事”,按电梯楼层按钮时为避免直接接触也“各显神通”——用纸巾隔着按、用笔戳按钮等等。近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研发了一款乘电梯“神器”:只要将它加装到电梯上,普通的电梯就会具有语音识别和人脸识别的智能,“你说几层电梯就可以直接到几层,再也不用手直接碰按钮了!”

这款“神器”由该校软件学院创新团队王兆平和金鑫两位老师带领4名学生共同完成。正是疫情期乘电梯带来的不便,几名学生想到应该研发一个人工智能电梯控制器,用语音来控制要去的楼层。于是,他们找到了老师,并进行产品研发制作。经过师生合力研发,智能电梯控制器目前已经完成模型实验。据悉,其不但可以实现语音控制楼层,还能对经常出入的居民进行人脸识别并记录下大家的居住楼层。也就是说,本栋居民一进电梯甚至不用说话,电梯就可以直接在你居住楼层停留。

“我们即将在一些小区开展现场测试,预计最快今年7月底就可以投放使用。”王兆平介绍,控制器产品成本每台不过千元,直接加装到现有电梯上就可以使用。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在用的厢式电梯有近700万台,产品的市场前景极为广阔。

长沙民政职院软件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新研发团队由有志于将“大智物移云”技术应用于普通人日常生活的师生组成,2019年该团队研发Ueye导盲助手,获得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海南赛区第六名,并获得湖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并列第8名;该团队研发的人工智能除草机即将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而学院专业群是湖南省首批高职一流特色专业群,其中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为教育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认定国家级骨干专业。值得一提的是,该校软件学院一贯重视学生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的培养,每年都会组织多轮企业支持的学生创新竞赛,充分激发学生的兴趣的创造力,教师或学生有好点子还会有企业上门寻求合作。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