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云社团” 这所学校搭建第二课堂云平台
时间:2020-04-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张晨莲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张晨莲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开展线上比赛培训、拍摄祝福视频、宣传抗疫正能量……疫情防控期间,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各社团结合自身特点,开展线上培训、抗疫活动等,帮助学生在家提升技能,引导学生共同抗疫。

奇点创新创业工作室:开展线上培训  备战各项赛事

协会组织了“家庭抗击疫情”活动,成员们在线上开展互动学习,拍视频练书法,不断提升自身技能。在该校团委副书记李陟威的指导下,协会成员参加了“众志成城,防疫有我”主题团日活动之“最美战役故事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协成员还参与了校社联监察部和公益部共同组织的“同舟共济,全民战役”线上抗击疫情的活动与各大高校书法协会组织的“线上抗击疫情,书写青春祝福”的活动,用书法作品传递正能量。

“虽然我们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一线抗疫,但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做出贡献。”该协会电商2018-1班学生高师说,“全民战疫,众志成城;病毒散开,春暖花开……书法作品体现了大家抗击疫情的决心与信心。”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训。”为备战技能大赛、蓝桥杯、中国软件杯、ACM等各项赛事,湖南工业职院信息工程学院奇点创新创业工作室(软件协会)已持续开展了近一个月的线上培训,每天组织2018级成员为2019级成员直播上课。

本次培训利用网络进行直播教学,协会指导老师与高年级成员轮流辅导低年级成员。培训课前,培训主讲人会给协会成员布置任务,采用直播方式为同学答疑;培训结束后布置课后作业,通过线上反复讲解形成良好的学习闭环,帮助同学理解重点、难点。

“虽然在家抗疫不出门,但学习不能止步。”该协会指导老师李俊成表示,培训旨在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夯实同学们的理论基础,为接下来的各项赛事做好充足准备,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

数控协会:防疫学习两不误  为抗疫贡献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湖南工业职院数控协会成员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倡导成员在疫情期间积极学习,并根据协会成员的实际情况布置了CAD、UG等相关学习内容。

线上授课、群里相互讨论……该协会指导老师欧阳凌江、陈志坚利用课余时间为成员授课,2018级的成员也积极在群里员答疑解惑,充分发挥了老带新的作用。协会成员时常在群里相互讨论,共同进步。

除此之外,部分协会成员还积极参与到战疫志愿活动之中。机制2019-4班学生刘基亮是“停课不停学”的践行者,他在家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同时利用休息时间帮助娄底市新化县白溪镇大兴村委会派送口罩,争做防疫先锋;数控2019-2班学生钟厚根,认真完成课堂任务与协会作业后,深入长沙市张坊镇,协助村镇干部开展交通疏导、登记整理疫情信息,拖着移动音响进行防疫知识宣传。

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社:青春战疫  践行理论精神

“面对疫情,总有人战斗在一线,为祖国,为社会,为亲人,担负起应有的责任,中国加油!”面对疫情,湖南工业职院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社不少成员挺身而出,主动加入抗疫志愿队伍,为抗疫做贡献。

“面对这次疫情的发生,作为当代大学生,还是一名预备党员的我,觉得必须要做一些什么,这是责任。”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村口值班人员出现短缺,该社团新能源2018-1班学生史云赫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农贸市场是一个城市的重点防控地点,人口流动大,人员复杂,出入口较多,防控道路重重困难,当我得知志愿者消息后,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志愿者的队伍。”自从担任志愿者以来,该社团经管会计18-5班学生皮颖佳一直坚守在湖南省益阳市沅江市防疫一线,助力复工复产安全保障。

大学生记者团:战疫宣传小能手  传播校园正能量

“滴,你们的想念,大工院已收到,为了与你安全相见,她一直在努力……”,“重磅!2020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统一考试来了!”“‘工院女神宅家才艺大展示 ’活动征集开始啦……”在疫情防控时期,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记者团成员化身为抗疫宣传‘小能手’,在湖南工业职院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官方抖音号、校报上,传播湖南工业职院最新动态与抗疫正能量。

如何拍摄应援视频,为武汉加油呢?策划哪种活动能够展示女神们的风采呢?如何让师生在家也能一睹工院美景呢?工院有哪些优质课堂呢?……在老师的指导下,记者团的同学们推出了以艺抗疫、工院战疫故事、工院女神才艺展示、工院之春、想见你工院、工院优质课堂、抗疫期间开学准备等系列报道,通过图文、视频制作将一个个想法变为现实,让师生们宅家抗疫也能够了解到最新的抗疫动态、工院新闻与活动资讯。

“一次次的活动策划与新闻采写,提升了我们的新闻制作能力,既传递了抗疫正能量,也让我们寒假宅家生活更加充实。”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数媒19-1班学生莫泳菁说。据悉,抗疫期间,该社团的成员协助老师共发布近300余条图文视频内容。

大学生艺术团:以艺战疫  共击疫情

疫情防控期间,勤洗手、勤锻炼是每个人必备的防疫知识。为更好的向同学们普及相关抗疫知识,湖南工业职院大学生艺术团成员结合同学们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和审美习惯,制作了《防疫居家操》《洗手舞》《光荣啊,共青团》等一系列原创短视频作品,并通过抖音等媒体平台广为传播,让大家在观看视频的同时收获满满的抗疫干货。

“配合学校防疫工作的开展,我们大学生艺术团拍摄了系列作品,向同学们展示了正确的防疫知识。”该社团电商2018-2班学生程希麟觉得,“能为抗疫做贡献,我们感到很荣幸。”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合唱团所有小伙伴们一起为武汉云录制了加油祝福视频。”该社团营销2017-4班学生吴俊杰表示,“抗击疫情,我们同心携手,尽自己的力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楚艺书法协会:以书写抗击疫情  以创作坚定信心

在家学习的日子里,楚艺书法协会成员不仅认真完成各项线上学习课程,还发挥特长参加各种抗疫活动,为抗疫贡献力量。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