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前线日记丨再见,隔离日
时间:2020-04-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陈双 记者 李琪整理

时间:4月1日凌晨

地点:长沙世纪金源酒店

记录人:孙爽,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2月21日,成为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驰援湖北武汉。3月17日,平安返回长沙。4月1日结束医学观察,孙爽写下了最后一篇“战疫手记”,记录这段难忘的日子。

原来这个时候的静夜里,已经听得到蛙鸣了,春江里的鸭子应该也已成群,桃花映面的诗意温度里,氤氲被柳绿蒸腾,将要挥发得无影无踪。是啊,当时光鲜活地流转,连河草边的小蚊虫都能可爱起来。就像荷尔德林说的,毫无防备地闯入生活吧,不必害怕!发生的一切,都将是神的赐予。

窗外放眼的那条街边,橘黄色的路灯光里,有着不可分辨的银杏黄。一样的青草气息里,看得见没有星光的墨蓝天。江夏窗外凌晨的武广铁路,湘江北路上凌晨三点的马路作业车,让我总在夜里找得到除了光线和气味之外自声音的温暖陪伴。下雨的时候,作业车不来了,它知道,我喜欢躲在温柔的灯光下、遮风蔽日的盒子里,看世界喧嚣、泥泞。记忆之所以珍贵也许就是它与生俱来的不可复制性。安全,来自于让人平静的记忆空间,哪怕有时只有一角。

从武汉回来的日子里,很多人问我,去武汉不后悔嘛?往意大利筹募物资真的有意义吗?打开房门,在隔离最后一夜看看房间外那张有着房号的摆放台,看看夜不闭户的左邻右舍,回想那些今后都将不停回想的这段过往。格瓦拉那时在拉塞内帕号上仰望星空的样子浮现在我眼前:我的眼睛扫过浩瀚的苍穹,天上的星星在快乐地闪烁着,好像在回答我内心深处的问题:‘这一切值得吗?’回答是肯定的。”

我想我的答案也跟他一样肯定。只是有时候答案不需要用言语来表达。这一段的旅程,见天地,见众生,再又见自己。人类的善良,应该就是看到生命奄奄的时候那种发自内心的不顾一切。他们说,这是医者的本质,我说这是心底的本真,于是才会有那么多的泪与不舍。就这样,和这个世界恋爱成了我们一生的功课和最深的记忆。一群人,一座城,生活在不需要给你额外素材的情景里,生生让每个人都谱出了自己与世界的恋爱诗歌,或是咏叹,或是快板,或是天马行空。

14天的隔离期,终以小焦虑、小调整开局,在小怀念、小期许里谢幕。拥抱想拥抱的人,去想去的地方,珍惜不再孤独一人的日子,继续踏步于一个平凡但又值得拼搏和享受的人生。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