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就业正当时 湖南铁道开辟就业新渠道
时间:2020-04-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邹烨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邹烨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云招聘、云管理、云数据”,为了保证学生就业工作顺利进展,近日,作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首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单位,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智能控制学院(以下简称“控制学院”)有序组织就业工作,多举措开辟就业新渠道。

云招聘,就业组织全覆盖

控制学院对接湖南省和株洲市的千亿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聚焦智能制造核心技术领域,培养高级应用技能人才。记者了解到,学院现有毕业学生近600人,其中未就业学生占比高达40%,比往年同期就业比例有所下降。面对新的就业形势,学院专题研讨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工作如何开展,并将就业工作从线下移到线上。

据悉,学院搭建了“云招聘”网络平台,就业工作既有面向全体未就业学生的通用指导,又有针对就业困难学生的“点对点”重点帮扶,当就业专干收到招聘信息并审核后,即刻通过“云招聘”实现全方位的宣传与组织,用人单位整个招聘活动,一般仅需3-7天;学院还利用多种网络方式实施招聘就业工作,如控制学院2020届未就业学生QQ群、控制学院“启航青春”微信公众号和湖南铁道招就在线微信公众号、腾讯会议在线面试等,充分发挥了“云招聘”网络平台的作用,实现就业组织无“死角”。

“云招聘”网络平台进行招聘信息审核与发布、应聘报名、面试实施、录取通知等线上“一条龙”服务,实现毕业生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心仪工作的愿望。

云管理,校外实习重安全

为了更好地管理实习生,了解实习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实习情况,控制学院积极借助网络平台,实现对校外实习学生的“云管理”。学校采用“习讯云”APP监测实习生的整个实习情况,要求学生在APP上每日打卡、撰写实习日志、周志和月志,指导老师定期批阅;同时,实习生的相关需求也可以在APP上提出。此外,控制学院还分用人单位单独建立了QQ群,实现指导老师与实习生的“无碍”交流。

新冠疫情发生时,学院有百余名学生正在参加2020年春运社会实践活动,面对这种情况,学院迅速反应,成立由院领导、就业专干和实习指导老师组成的工作小组,第一时间精准落实实习生的具体情况,并协调办理退乘事宜。经过多方协调,学院校外实习生基本安全返家,其中10名学生因封城封路未能及时返家,经校企沟通,4名学生由实习单位安排入住附近酒店,另外6名学生由实习单位安排集中住在原宿舍,每日实行体温监测,并做好生活保障服务。这10名学生的班主任、辅导员通过电话、QQ、微信问卷等线上方式密切关注学生身体情况,及时了解学生需求,并为学生提供由校心理咨询中心免费开展的心理辅导。

云数据,就业需求云办理

近期,我国疫情趋向好转,各地企业纷纷有序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趋向正常化。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未就业学生开始着急了,担心自己找不到好工作,希望学校能提供相关就业服务。鉴于当前学校暂未开学的实际情况,学院紧跟大数据时代的节奏,建立“云数据”库,实现就业需求云收集。

在疫情发生前,学院就已经通过网络平台收集了全体毕业生的就业信息,建立了完善的信息台账,形成了控制学院就业“云数据”;在疫情防控时期,学院通过QQ、微信等形式与学生保持沟通,实时更新相关信息。为了更精准地了解未就业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真实诉求,学院通过“麦克表单”面向全体未就业学生发布了《轨道交通智能控制学院未就业学生就业需求摸排调查问卷》,系统收集其就业需求,如未就业原因、目标行业、目标单位性质、目标岗位、目标薪资、目标地点、最早入职时间、是否有条件参加线上招聘、面试材料是否齐全、需要学校提供的帮助等相关问题,以更好地组织针对性的“云招聘”。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