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折与感动,一位湖北籍女生的79天“疫”外之旅
时间:2020-03-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喻玲 王彪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三湘都市报3月30日讯(通讯员 喻玲 王彪 记者 刘镇东 黄京)3月30日,随着武汉市以外湖北生所有区域通道全部打开,史静文也准备返回湖北,一场长达79天的“疫”外之旅,终于画上句号。

1月12日,长沙理工大学化学学院大一学生史静文和小伙伴们背起行囊一起踏上了期盼已久的“中美社会调研”实践之旅,参观伯克利大学,去教堂做义工,准备演讲比赛……原定的寒假生活多姿多彩,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史静文的计划,“我的家在湖北,我的家人在襄阳,正遭受疫情的肆虐,我要回家!”

在酒店隔离成为唯一选择

2月4日,几经辗转,史静文回国的飞机终于降落在了广州白云机场。然而,她回家的路却变得异常艰难,湖北已经实行了交通管制,“湖北籍”的身份成为通行的“拦路虎”,在离家千里的酒店隔离成为唯一的也必须的选择。

办了酒店入住手续,每天两次固定时间量体温,不能出门的单一生活里,史静文就只能透过玻璃窗看看外面鳞次栉比的高楼,看看装着消毒水的洒水车在街道上来来回回。“孤单寂寞,担心害怕,那一段时间的情绪很敏感也很复杂。”

除了家人的问候,学院辅导员的关心,成为史静文度过隔离期的寄托,“还没有回国辅导员王老师就已经联系上了我,详细的了解了我的情况,为我回国提供各种帮助,父母都在湖北,有些对家里和湖北的担心,我也没有人可以说,就跟辅导员倾诉,辅导员都耐心的开导我,每次聊完我的心情就会平复很多。”

2月17日,学校开始线上学习,史静文的生活变得充实了起来。“但是第一天我就起晚了,错过了第一堂课。之后的那几天晚上我都不敢睡,生怕再睡过头。同学们知道后,便开始每天打电话叫我起床上课,怕我误课更怕我孤单,我的心里暖暖的。”

2月27日,史静文拿到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一切正常!医院为史静文开具了解除隔离的报告,史静文被告知可以自由出入了,她激动不已,只想回家!

“‘疫’外之旅,我真真切切被关爱着”

然而,当时湖北还处于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襄阳还是不能回,回家的愿望再次落空。“可以去哪?我当时还是很茫然,感觉自己真的无家可归,学院辅导员说,实在没有地方去,就来长沙,找个地方等待疫情结束,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感觉长沙也是我的家。”

这时,陕西的亲戚也听说史静文滞留在了广州,希望史静文去陕西暂住。“出发前了解了一下,感觉湖北籍的身份会给我带来不少麻烦,能否顺利到达陕西,其实心里没有底。”

2月29日她终于踏上了去往西北的高铁,旅程中,列车员查票时不经意间的一句“湖北的啊”引来了周遭不少异样的眼光,这让史静文心里一紧。不久,一位列车员将史静文带至一个空车厢,这让她更加紧张。然而,幸运的是,列车员只是详细的了解了史静文的整个行程,排除了危险后,还开具了证明以便让她顺利出站。

到达陕西,老天似乎又和史静文开了一个玩笑,没有当地通行证,外地人一律不准入内。“当时我的眼泪就要流下来了,学院一直跟踪着我的行程,陶双老师打电话宽慰我,还帮我沟通协调。近一天没有吃饭让我又饥又渴,一个工作人员烧水给我泡了碗面,给我拿了一把椅子,让我坐在炉边烤火。”

“我突然无比想念我的同学朋友,想念长理的日日夜夜,想和伙伴们一起在云影湖旁走走,一起上课……后面,父亲打来电话说叫了辆车,要把我送回火车站,让我趁着天还未黑就出发去长沙。听完我有些伤心,却又感到无奈。”就在等车的时候,车站来了一位负责人,再次核实了史静文的情况后,立即为她办理了通行证还帮忙联系了的亲戚,史静文悬着的心这才放下。

史静文说:“79天的‘疫’外之旅,我曾因为被限制外出而感到无助,因为害怕被别人知道我是湖北人而诚惶诚恐,也因为被拦下而苦闷,为无处可去而难过,但是,我听的最多的话是‘不能让这个孩子没有地方可去’‘你不要担心一切都会过去的’‘你还有什么困难’。这一路,我真真切切地被关爱着,也被打动着。我感谢大家对我和所有湖北人的关心,也为生活在强大温暖的祖国自豪!”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