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先锋 湖南工业职院学子成为蓝天救援队志愿者
时间:2020-03-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王露曼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王露曼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身着防护服,背着近60斤的消毒器械,一天8个小时的消杀工作,手被腐蚀得发白脱皮……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制造专业2018-1班高幸是一名汨罗市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寒假期间,他一直跟随队伍在家乡汨罗市敬老院、高铁站、中小学校、菜市场等公共场所开展针对新冠肺炎病毒的消杀工作。他的故事被选为该校思政课的生动素材,在校内师生的朋友圈中刷屏。

慷慨助人 把奉献当作快乐

“这份工作会很辛苦,还可能存在风险,你想清楚了吗?”“嗯,我报名。”面对汨罗市蓝天救援队队员善意的提醒,高幸脱口而出。看到那么多医护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逆行者的无私付出,他被深深触动,觉得自己必须做点什么。

今年2月,该校汽车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小罗同学的父亲由于多年尿毒症引发脑溢血中风被送往益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治疗,巨额医疗费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高幸知道后,在党支部内小范围发出募捐倡议,希望能帮助到同学。同时,他还向该校党总支书记胡正奎汇报了此事,胡正奎得知他的提议后非常赞同,组织党员教师为小罗献上爱心。目前,校内筹集的9028.17元爱心善款已全部交到小罗同学手中。

高幸尽自己所能帮助身边的人,寝室的一名室友家境贫寒,高幸去食堂吃饭常“顺便”帮室友带回一份;“1+X”汽车运用与维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证集训期间,高幸会手把手帮助那些动手能力欠佳的同学,耐心讲解技术要领;去另一个校区上课时,看到老人、盲人过马路,他第一个过去搀扶……

“‘1+X’考证那段时间,我总是记不清检测发动机操作选项,高幸一遍一遍告诉我记忆诀窍。他甚至还留下来帮助其他同学,鼓励那些想放弃的同学,比他们还着急。”对于高幸的热心肠,他的搭档严曦非常佩服,并坦言,自己从不熟练到顺利完成考证多亏了高幸帮他建立信心。

勇担责任 争当先锋

高幸是班长,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并尽量带动身边的人。他刻苦学习,每次上课都坐在第一排,不仅自己年年获得学校奖学金,还带动寝室另外三个同学一起学习,一个寝室的同学“霸占”了班上成绩前5名。他们寝室还在学校2019年下学期“文明寝室创建”活动中荣获“最美寝室”称号。

高幸的责任心很强,每次在老师进教室前他已经完成点到,没到的同学他就打电话催促,几乎每次课都是满勤;上课时后排有人影响到课堂纪律,他下课了会去跟讲小话的人商谈。“高幸管起纪律来,比我们老师还管用。”赵亮老师笑言,这个班有一股积极上进、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无论什么事情班长总是带头做好,乐于助人,他的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所以都信服他。”班上同学吴立说。

“高幸不仅管理好自己班级,还能处理好11个班班干部的关系。”辅导员张华一老师带了跨越两个年级的共11个班级,他把高幸比作自己的左臂右膀。高幸有时帮助辅导员把其余10个班材料收集好,疫情防控期间还协助老师督促11个班的学生进行健康打卡。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