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元素”融入大学语文,这所学校“课程思政”这样做
时间:2020-03-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邓滢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邓滢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你们这是上专业课吗?”“错,这是我们大学语文课的作业!”最近,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化妆品专业2019级的同学纷纷在网上刷自己的唐妆照,引来了许多人的围观,这是大学语文课在结束唐诗鉴赏后学生们的拓展任务——“在唐妆里探寻大唐之美”。记者了解到,类似这样的活动还有很多,这既是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大学语文课接合专业需要、服务专业学习的教学改革探索,也是在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对话中寻找文化自信的“课程思政”教学实践。

在以往的诗词教学中,很多学生总是认为诗词离我们的时代很遥远,觉得读来无用。如何改变学生们的这种刻板印象,该校语文教研室的老师可花了不少功夫。

在教学内容选择上,结合疫情期间在家上课的现状,引导学生去品读经典诗词。开学第一课便加入了毛泽东诗词《七律·送瘟神》,鼓励学生积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儒家经典《诗经》学习中引导学生追求美好德行,学做现代的君子与淑女;在陶渊明诗词中探讨隐士文化对当代社会的现实意义,课后要求学生通过生活休闲照配上富有诗意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心境,通过诗意的眼去发掘诗意的心;感悟李白诗词中的乐观旷达,学习诗人失意不失志的人生态度……语文教研室的老师们还针对不同专业设计了不同的诗词拓展活动。例如,与工业设计专业课教师合作,要求学生将古诗词融入茶具、酒具等产品设计,让学生在与诗人对话中提升审美品味,加深他们对诗词、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化妆品专业的学生学习古诗词中“底妆”、“胭脂”、“画眉”、“贴花黄”、“花钿”等化妆技巧,在对文化基因的探索中体会唐文化的繁荣,通过体验唐妆,鼓励不自信的同学自信表达,增强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坚定民族文化自信。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客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赵师秀的《约客》是千百年前的闲适生活,如今的我们,在匆匆忙忙中,似乎忘记了这舒缓的慢生活,只在意屏幕间的形形色色。此次居家之久,何不重拾起这积灰已久的棋子,重新体会那千百年前的有张有弛?”。通用1913班黄智文同学上完课后表示,通过这些诗词,让不少浮躁的学生静下心来慢慢品味生活之美。化营1912的吴佳佳同学在感受到唐代文化的魅力后激动地找老师分享她的心情:“以前并不觉得这些文化有多了不起,但是了解后就觉得我错过太多了,非常骄傲我生在中国!中国的年轻人就是要把以前的文化表现出来,并创新!”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