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铁道职院:服务师生“云力量”,样板支部“云战疫”
时间:2020-03-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周少斌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三湘都市报3月14日讯(通讯员 周少斌 记者 刘镇东 黄京)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基层党支部如何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这个支部树立了样板。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马体实训党支部作为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积极开展云端“战疫”,通过实施“云上”动员、“云上”思政、“云上”健身,精准发力,始终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云上”思政:鼓起学生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该校马体实训党支部立即积极行动,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召开“战疫”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行动起来,亮身份、走在前、作表率,带头积极参与阻击疫情行动,带头参与联防联控,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老师将‘战疫’与思政课堂紧密结合起来,让我对中国梦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了青年大学生身上的责任、使命和担当,让我对战胜疫情充满了信心。”该校铁道制造184班学生廉佳庆表示。

疫情防控期间,该校马体实训党支部思政课教师以过硬的党性修养和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通过运用云端思政课堂精准服务学生学习需求、问题驱动思政课堂精准对接学生求知欲望、“疫”“课”融合思政课堂精准走进学生心灵的方式方法,将“战疫”过程中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疫情防控形势和科学知识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当中,打造了一堂堂“战疫”思政金课,向学生传递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

“云上”健身:增强学生战胜疫情的“硬核”能力

“当听说学校安排体育网课的时候,一切都感到很新奇,这也是自己前所未有的体验,没想到居然还能在线上体育课,虽然跟着视频教学有时难以掌握要领,但好在还能线上答疑,自己也能反复观看。通过体育网课也让由于疫情影响,被迫宅在家中无法出门的我们,得到及时锻炼”,动车194班董呈毅如是说。

免疫力是战胜疫情的“硬核”武器。为提高学生免疫能力,缓解学生长期居家带来的身体疲惫感,该校马体实训党支部体育学院教师党员将疫情防控与体育课教学有机结合,通过智慧职教平台、QQ群、微信群等不同平台,为师生量身定制居家练习的锻炼方法,开发了以24式太极拳和身体素质锻炼(一分钟单人跳绳、一分钟仰卧起坐、一分钟立卧撑、平板支撑)为主的体育教学,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炼,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磨炼意志的目标。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