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心”给学生穿上“抗疫心理防护服”
时间:2020-03-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易静 武文静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易静 武文静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焦虑、恐慌、忧虑……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许多人都经历了这样的情绪,为了给学生心灵戴上“口罩”,近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财经管理学院制定了居家抗疫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开展了“我的心理防护服”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让学生拥有更加健康、坚定的内心世界,让辅导员做到每个学生入“眼”入“心”。

心理健康教育首先要引导学生自己行动起来,掌握心理健康小常识,学会自我教育。辅导员们通过情境体验式活动设计,充分利用学生碎片化的时间,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合到学习和居家休闲中。学院推出“劳动让我快乐”“”锻炼让我健康”“”分享让我舒缓”“”阅读让我静心”和“”倾听让我温暖”五种心理疏导和自我调适活动。

宅家活动有了,心理线上援助也不能少。自活动开展以来,辅导员们成立24小时在线心理援助小组,并依托学院大学生成长辅导室每天推送“图说成长”宣传单,利用一些新闻热点或启迪情感的照片进行心理舒缓、意志信念、人际关系等方面的直观教育。对于出现有心理问题诉求的学生,开展一对一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放松紧张情绪。同时要求各班级心理委员关注班级同学内部心理变化,关注情绪低落的人群,从局部到整体全方面掌握学生心理变化。对明显处于心理异常状态的学生,及时帮助学生转诊至专业的心理援助平台或医疗机构就诊,必要时联系学生监护人共同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

同时,该院还将疫区学生和重点关爱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辅导员老师对每一位重点关爱学生建立疫情期间的心理档案,做到每天一联系、每周一记录,密切与家长保持联系,做好跟踪和服务工作。师生之间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线上线下涌动着温情,学生们纷纷表示辅导员的温暖通过网络传到每一位学生的身边,使其内心的恐慌与焦躁得以舒缓,正因为有如“防护服”一样的辅导员,才使他们得以抵抗这场“病毒”。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