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中检验全国党建标杆院系的成色
时间:2020-03-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钱罗权 王晖 张琳

三湘都市报3月11日讯(通讯员 钱罗权 王晖 张琳 记者 刘镇东 黄京)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全国各地纷纷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全国党建标杆院系,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制造学院党总支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制造学院党员师生纷纷投身“战疫”工作,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情怀。

志愿有我,家乡请放心

制造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持续深化党建育人模式,积极利用“党建+志愿服务”的有效形式,号召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利用假期时间,主动报名参加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家乡构建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疫线,切实保障居民的健康安全。

“请到这边测一下体温,36.5度,体温正常,您可以进去了。”自新冠肺炎肆虐以来,制冷182班的预备党员石曾帅,在长沙芙蓉区东湖街道合平安置小区主动从社区75岁高龄党员邓翼升爷爷手中接过“战疫”一线的“接力棒”,与母亲并肩作战,他们选择逆向前行,他们是母子,更是战友,二人携手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共同筑起守护人民的健康防线。在疫情面前,“00后”预备党员紧跟“75后”老党员步伐,用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担当。

在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长塘镇箔花台乐丰大队桥口做志愿者的机制本181班肖瑛,正在登记进出人员及车辆信息,为往来人员检测体温,检查口罩佩戴情况,并对居民做有关疫情知识的普及。“无数志愿者微薄的力量汇聚到一起,就会成为抗击疫情的庞大力量,我愿成为这庞大力量中小小的一员,为国家献出自己的一份薄力,目前我虽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始终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正式党员。”肖瑛如是说。

在各地防控志愿者中,还涌现出一大批诸如彭旺、王雨田、李传楠等积极分子,周睿、黄盛亮、郭子雯等预备党员,他们的身影活跃在疫情前线,以稚嫩的双肩担负责任,发挥模范作用,传承党员精神。

信息有我,师生请放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爆发以来,无数仁人志士纷纷加入防控最前沿,医护人员、人民警察、武警战士、基层干部等等,他们以“最美逆行者”的身影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让人铭记于心,但还有那么一些人在默默奉献着,用自己的坚守守护一方。

在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教师党员杨文同志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月25日,接上级领导通知,根据省教育厅、株洲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要求学校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及时报送本学院(部门)教职工疫情防控情况,杨文同志主动申请加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自愿成为学院疫情防控信息员,承担起学院全体教师身体情况信息统计、汇总、报送任务。

作为学院疫情防控信息员,杨文时刻关注学校疫情防控信息群、学校防控工作群,及时处理上级发布的工作要求,很好地做到了上传下达,从未漏掉一条信息。特别是春节期间,由于工作要求的不断更新,经常深夜接到新通知,但他始终坚守岗位,在第一时间完成学校和上级布置的任务并及时向领导汇报,没有延误任何一项工作,做到了假期让步疫情、生活让步工作。

在学生疫情信息统计、汇总、报送中,在学生心理辅导中,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同样始终坚守岗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坚信还有一大批默默无闻的工作者正在坚守岗位,他们不计个人得失,以工作为重,以全局为重。杨文只是他们中间的一个缩影,他的行为也充分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勇担当、敢作为的良好作风和无私奉献的宝贵品格。

教学有我,家长请放心

为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不让“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成为口号,学院老师在行动。

教师党支部书记、学院副院长龚煌辉同志在接到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整体工作方案”要求后,第一时间召集系主任、专业主任、教学秘书等相关人员召开视频会议,传达了学校关于开展在线教学的有关精神和要求;组织专业主任、系主任认真研讨,根据各专业课程特点、资源和师资情况,制订了学院和各专业的教学方案;组建了在线教学QQ群,通过在线直播方式指导课程团队熟悉资源平台及操作,为在线教学工作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在方案制订阶段,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又值春节休假期间,有些专业主任在老家不方便文档编辑,龚煌辉亲力亲为。他主持或亲自完成了实施方案的模板制订、方案汇总审核修订、在线课程信息完善统计等,涉及几十个文档、上万条信息;关注并答复教师们关于课程建设、平台使用的各种问题,是在线教学初期顺利实施的强援后盾。

同时,教师党员石金艳、董小英、李庆梅等勇挑重担,分别组建课程团队,带领团队协同作战,完成在线教学平台的课程资源建设,编制详细的开课说明,引导学生快速登录平台进入课程学习。在这些教师党员的带动影响下,全院教师积极行动,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积极有序推进,确保学生在疫情期间,宅家不忘学、宅家不掉队。

作为全国党建标杆院系,为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攻坚战,湖南铁道职院制造学院党总支积极构筑坚强的疫情防线,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动员凝聚支部力量,从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到正式党员,从教师党员到学生党员,做到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